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沒有珍珠的珍珠膏 2022珍珠膏(真珠膏、面霜)

 


沒有珍珠的珍珠膏 2022珍珠膏(真珠膏、面霜)

 

很久沒有寫正經文章了,靈感真的很重要,沒有靈感就像便祕一樣,就算待在洗手間一整天,也拉不出什麼。

 

前幾天看見又有人在講珍珠粉可以護膚的廣告,所以就出來講:珍珠粉根本沒有任何效果,就只能當裝飾品,珍珠粉不只沒有護膚的功能,連美白、防曬、遮瑕、修飾膚色或提亮產品外觀的作用都沒有,完全就是雞肋。

 

那麼為什麼又會有珍珠膏這樣的產品出現?或者是為什麼產品要宣傳是添加了珍珠粉?這還不是以前一堆謠言說:慈禧太后的皮膚很白很細緻,就是長期在吃珍珠粉,或者是說:古代的有錢人都是吃珍珠粉在保養皮膚。

 

如果你還相信古代御醫秘方?或者是慈禧美膚御用秘方?那你該醒醒了,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秘方?慈禧除了18歲那年有18歲的皮膚之後,再也沒有回到18歲了,根據我之前的調查,慈禧的照片大多在晚年拍的,那些看起來不像六十多歲婦人的樣貌的照片,都是經過修圖的,別以為以前不能修圖,修圖的技術早就有了,不然歷史上怎麼會一直都有造假的照片?


大謊言:宮廷美膚秘方

http://5047.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html

慈禧的秘密

http://5047.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html

上一次我寫珍珠膏文章時是2007年,一下子就經過15年了,這15年來,應該在網路上,我是唯一一篇中文專業介紹珍珠膏的文章了,其餘大家可能搜得到的都是商業廣告文章,而這15年來,我那2007年的珍珠膏文章,一直都是熱門文章,但是這幾年大家不喜歡看文章了,都喜歡看影片。

 

珍珠膏(真珠膏、面霜)

http://5047.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3236.html

不過我曾經見過有這樣的說法:雖然網路文章看起來沒有那麼高的人氣,但是在被搜索到時的機率是較高的,同時搜尋者可以很快的就知道他需要的是不是這個內容?如果是影片的話?觀看者還要耐心觀看,才能知道到底自己是不是要找的內容在影片中,效率差很多,所以我還是決定再來寫文章。

 

在上一篇2007年的文章中,我已經大致上介紹了什麼是珍珠膏產品,但我想應該還是有消費者不容易理解,所以我這次就把內容放在如何辨識你買到的是不是珍珠膏?

 

首先我們先來看幾張宣稱自己是珍珠膏的產品照片(照片是我在網路找的,我已經把商標品名都裁切了,就請不要對號入座了)




大家有沒有看見上面這幾照片?這幾個產品表面粗糙有很明顯的顆粒感,這可能就兩個原因,這不是珍珠膏的配方,不然就是少了研磨加工的程序,所以如果你看見的產品外觀像這幾張照片的樣子,那差不多就確定了,如果不是假珍珠膏?就是一個失敗的珍珠膏。

 

另外在上一篇就提到了,珍珠膏是油膏配方,所以產品絕對不會溶於水,或者用不能清水輕易洗淨,必須使用清潔產品或卸妝產品才能清除乾淨。

使用前噴水


使用後噴水

 

傳統珍珠膏的基礎配方是由:油、脂、蠟、粉劑、油性色料及香料所組成,由於是油溶性配方,因此活性成份的添加是非常受限的,多數只能選擇油溶性成份,如果你看見的珍珠膏跟我形容的一樣,是純油性產品?那麼在產品的廣告上如果出現水溶性的活性成份,那就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了。

 

前面示範了"疑似"不是珍珠膏的產品照片,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真的珍珠膏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外觀?

 


首先當你打開珍珠膏的罐子後,你會看見很平整的表面,並且你會發現它的外表看且起來有點像口紅或唇膏的感覺,對沒錯,珍珠膏與口紅唇膏都是屬於近似配方組成的產品,所以它們看起來會很接近。也因此當用手指去沾取時,也會跟口紅唇膏的觸感相似,同樣的塗抹也會相似,都是有明顯油脂的感覺。




傳統的珍珠膏大多數以膚色為主的色調,當然顏色沒有一定的標準,相信大家看我示範的圖片也能感受到顏色,傳統的珍珠膏比較不會出現純白色的產品,因為十幾二十年前的粉末奈米技術還不普及,都是使用微米級的粉末,這些粒徑比較大顆的粉末,塗抹起來厚重感很重,所以塗抹後會很慘白。

使用前

使用後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使用珍珠膏後,臉上與脖子的顏色差異會很明顯的原因。這是因為傳統的珍珠膏中添加了二氧化鈦的原因,所以最前面示範"疑似"不是珍珠膏的產品照片中,那些明顯不均勻的顆粒感,通常就是來自像二氧化鈦的粉末,當然配方中還有其它的粉末,例如:氧化鋅、滑石粉或其它粉體。

 

珍珠膏的製作方法跟口紅一樣,除了將油、脂、蠟、粉、色素及香料混合均勻後,還必須透過研磨設備來加工處理,經過研磨加工後的料體,粉末及色素才能均勻的分散,粉末才能粉碎到最細緻的狀態,如此一來才能有良好的展色性及呈色性,塗抹在皮膚上展開後才會使膚色均勻自然。

 

當然珍珠膏也是無法透過DIY來完成的,即使你買了均質機,用了粉末分散劑,少了研磨這一道工序,品質就會差很多。

 

珍珠膏的品質要求,除了顏色、香味及外觀外,珍珠膏還必須不冒汗、不起疙瘩、不會浮出粉末及顏色稀出等。

冒汗就是產品打開後,表面泛油光或油珠(如下圖)



起疙瘩就是表面充滿的顆粒感(如下圖)。


浮出粉就是一些粉末大量的浮在表面。
抱歉一時沒有示範圖片

顏色稀出就是會看見一條條或突然出現為分散的色素。抱歉一時沒有示範圖片

 

珍珠膏是一款多功能的產品,可以修飾膚色遮瑕,所以才會看見基本上所有的珍珠膏產品都差不多是膚色色系的原因了,如果是純白色的,那就會白得不自然且會非常的奇怪。也因為有二氧化鈦的關係,所以會有立即美白皮膚的視覺效果,所以很多膚色較深的人,是還蠻喜歡的,這也是為什麼珍珠膏其實在亞洲地區一直都有市場的原因了。

 

再來有些珍珠膏還有美白的效果,當然過去是添加"汞"為主要的美白劑,但汞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實在太大,甚至很多違禁產品都是超標幾百倍幾千倍甚至是上萬倍的濃度,甚至有消費者因此導致喪命的新聞都有。

 

某一方面來說,這也是製造這些違規產品的人不專業的結果,首先對安全沒有意識,以為人家添加1%可以30天美白,那添加10倍是不是就可縮短呈3天呢?完全沒有想到瞬間劑量太高的風險,不然怎麼不把30天的藥,一天就吃完呢?不就馬上可以康復?凡是有點科學基礎的都應該要知道,這樣做只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其實前面提到,珍珠膏內會添加二氧化鈦及氧化鋅,如果添加量足夠?且經過防曬效力測試,如果再添加一些油溶性美白成份,也都會有不錯的美白效果的,因為二氧化鈦及氧化鋅是物理性防曬材料,當然也可以添加化學性防曬劑來加強防曬效果。

 

另外也有人說珍珠膏對痘痘調理好像也有點效果?這其實也是真的,只要知道怎麼去搭配配方,基本上這個也不難,只不過並不是每一罐珍珠膏產品的配方設計大家都會想到一塊了。

 

我的2007年那篇文章,是唯一一篇在講珍珠膏的中文文章,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blog內前10名的文章,甚至有時候都可以衝到前三名,可見平時真的很多人對這樣的產品有興趣,加上我自己的實際市場經驗,為什麼珍珠膏總是一直都有市場呢?我大概的心得如下:

1. 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的生理狀態也會改變,部分的人會開始覺得自己的皮膚過乾,需要塗抹點油脂才能比較舒服,因此這可以解釋為什麼珍珠膏多數只會在熟齡市場較容易被接受。

2.     並不是大家都有時間慢慢化妝才出門,有時候只是短距離的外出或不想化妝,但是臉上的膚色並不好,所以就會選擇這樣簡單的方式,可以修飾膚色、遮瑕、防曬、潤膚及保養,快速省時,甚至大家有發現嗎?市售的珍珠膏通常都是介於12~15g的包裝,其實很容易攜帶的。

 

很多消費者都會擔心珍珠膏內是否被添加了汞?當然這無法從成份表得知,也無法用肉眼判斷,更不可能透過網路謠言用硬幣在紙上磨擦珍珠膏就能檢驗的,以往台灣各地方衛生局是可以免費申請汞試劑,提供民眾索取,自己檢驗自己的產品內是否含汞?但我已經很久沒有去申請了,所以我也不知道現在到底還能不能申請?另外當年我最後一次申請時,窗口有跟我小抱怨一下,說:你怎麼會知道可以申請這個?我們很忙的,沒空給民眾弄這個。雖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我一直記在心裡不敢再去申請了,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問問一些賣化學儀器藥品的商家(化工原料行?或者網路上自行在撈一下。

 

2022年了,珍珠膏其實已經有很多材料可以改良配方,讓產品更清爽舒適,膚色更自然、修飾的效果能更好,例如:矽的相關衍生物、矽酮粉、不同粒徑的粉末、多孔性粉末、包覆不同外殼材質的粉末、油水双疏的色粉或其它彩妝成份。透過配方的改良,或許讓產品也多功能,也可以讓年輕人也願意來使用這個有趣的產品。

 

其實珍珠膏的故事說不完,我必須在此做個結尾了,或許以後我想到新的話題,我會再繼續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