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澳寶一分鐘焗油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事件討論

 

最近台灣化粧品業界發生了一件值得大家探討的化粧品違規案件


如下圖:











 

澳寶一分鐘焗油,因為在使用說明上寫了:一分鐘後用清水沖淨即可。

如下圖:

 

被認定與《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的『化粧品防腐劑成分名稱及使用限制表』內,規範的Methylisothiazolinone(甲基異噻唑啉酮)及混合使用下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甲基氯異塞唑晽酮) and Methylisothiazolinone(甲基異噻唑啉酮)在『立即沖洗產品』中的添加量及添加許可限制。

 

如下圖:

 

 

 

因此澳寶一分鐘焗油被認定是『非立即沖洗產品』,因此主管機關要求業者必須下架回收,並可能會被裁罰罰金。

 

關於這個裁罰,我個人的看法是:令人傻眼

 

首先對於『立即』二字,在《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並無特別說明及定義,因此承辦人不可以自己認定『一分鐘』就算是長時間停留,必須要有依據。

 

就一般人大多數的認知,『一分鐘』其實就是代表快速、立刻、馬上或迅速的意思,並不會被一般人當成是『長時間』,而且《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內也沒有明確定義超過多少時間之後,才算是『非立即』。

 

例如:我限你一分鐘出現在我面前、我要求你一分鐘內吃完等,這些都是代表立刻馬上要完成的意思。

 

再來是澳寶一分鐘焗油的產品標籤上已經清楚明白寫了:一分鐘後用清水沖淨即可,這就代表產品是沖洗產品了不是嗎?如果該承辦人不認同?那我就引用兩個產品的廣告來示範,同樣是護髮產品,如下圖:

 

看見沒有?人家清楚的宣傳著:『免沖洗』三個字,這才叫做『非立即沖洗產品』。

 

聽說該承辦人對『立即』二字的解釋是:使用後馬上就沖洗的使用方式,那就請問承辦人了,請問操作要不要時間?如果是短髮,當然可以幾秒就搞定,馬上就可以沖水了,如果是長髮及肩或及腰呢?一分鐘夠用嗎?那是不是這個產品還必須標示髮長超過幾公分後就不適用呢?還是要標示本產品操作時間請勿超過一分鐘?

 

不要說我在胡說八道,我查了一下歐盟的法規,人家也沒有對文字刁鑽的這麼過份,人家的寫法是這樣的:Rinse-off products沖洗產品、Leave-on products免洗產品,對於兩者的說明如下:
“Rinse-off product” means “a cosmetic product which is intended to be removed after application on the skin, the hair or the mucous membranes”

沖洗產品是指用於在皮膚、頭髮或粘膜上塗抹後去除的化妝品

 

“Leave-on product” means a cosmetic product which is intended to stay in prolonged contact with the skin, the hair or the mucous membranes.

免洗產品是指旨在與皮膚、頭髮或粘膜保持長時間接觸的化妝品。

 

再看看中國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2022年版(徵求意見稿)》中的內容,如下圖:

 

中國對於淋洗類化妝品的說明是:在皮膚、毛髮、指甲、口唇等人體表面使用後及時清洗的化妝品。

 

人家也沒有很刻意的去強調使用時間或操作時間,我認為應該只要使用後會需要清洗的產品都會被認定是:淋洗類化妝品。

 

我們再回頭看看澳寶一分鐘焗油的產品標籤使用說明的內容:

(我在網路上隨便找尋澳寶公司的幾種不同產品的標籤內容)

我認為,澳寶公司在標籤內容上都只是寫:一分鐘後用清水沖淨即可,並沒有誇大或刻意宣傳必須停留一分鐘以上才能沖洗,所以我認為這是產品使用的操作時間建議,並不是一定要停留一分鐘以上或強制要求,澳寶公司也沒有說,操作不滿一分鐘就沒效或會導致失敗等。

當然如果該承辦人認定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甲基氯異塞唑晽酮) and Methylisothiazolinone(甲基異噻唑啉酮)這兩隻防腐劑在法規限量內,殘留在頭皮上超過一分鐘就會有危險?請拿出科學證據出來給大家看,那我就會閉嘴刪文。

 

另外看見公文上寫:因為消費者使用後掉頭髮,就拿去檢舉產品有問題?請問掉頭髮與這兩隻防腐劑的因果關係呢?最終產品對於防腐劑的定量定性分析呢?有超標嗎?有驗出其它未標示的防腐劑嗎?還是其它違規違法的事證?

 

現在2022年對於這樣毫無科學的辦案方式實在令人傻眼。

建議澳寶以後寫:只要接觸一下下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