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關於化妝品防腐劑....


關於化妝品防腐劑....

市面上總有很多品牌號稱自己開發出新技術,可以不添加防腐劑,就能達到保存產品衛生的目的....



其實相關的文章除了我之外,許多國內外的專家或同業菁英也都寫過很多次了,甚至大大小小的研討會,一年我也都會參加過幾次(雖然我都只是去吃便當的),應該不至於與新技術或新資訊脫離得太遠吧。

當然有技術被發表或新的替代防腐劑被發表時,只有少數心臟比較大顆的人或經驗不太足夠的廠商,才會貿然地去使用新技術或新原料,即便是沒有任何研發或評估能力的人,也知道應該先讓別人去試試一段時間,看看市場上的反應如何?再來評估使用。

對於我來說,除了防腐效力外,安全性、安定性與良好的使用舒適性(例如:溫和不刺激、無異味及顏色)是我更在意的,例如:有些防腐劑有特殊的氣味,這就算是寫一萬篇文章也沒用,消費者不愛就是不愛。

又例如多元醇防腐劑,市面上僅有少數幾隻可以使用在面膜上,甚至根本無法被廣泛地運用在各式各樣的產品,有的會影響配方,有的是對皮膚的刺激性太高等等。

對於有些廠商宣稱自己發明了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但實際拿來一看,就是一個無水配方。

無水配方、低pH、高pH、特殊條件下(如:高乙醇配方)或特殊製造環境與特殊容器保存等,是可能有機會可以完全不添加防腐劑沒錯,但請問是所有的產品都被開發成這樣的極端配方嗎?

很顯然並不是嘛,大多數的產品都在高含水、中性或弱酸弱鹼、添加許多營養成分及使用一般的容器包裝等。在這樣的條件下,以目前技術,尚無法完全不使用法定表列防腐劑,即便不是使用法定表列防腐劑,也是添加一些不是法定表列防腐劑或替代性成分,但這些物質,因為使用的目的是防腐,所以還是防腐劑,這不需要硬凹,不是說用黃金來買東西,就到處跟人家說,我發明了一種不需要現金就可以買東西的模式了,其本質上還是現金啊~

當然,有些品牌真的很用心的在開發新技術,來降低對防腐劑的用量,加強自己工廠的製造環境衛生及使用特殊容器,這我們必須要給予肯定與鼓勵,但還是不適合宣稱"無添加",因為實際上還是不存在的。

今年我到廣州演講時,有一位大陸中央級的主管單位官員,直接了當的就在臺上說:市面上宣稱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基本上都是騙人的,像這類的廣告要送審時,如果不能說服我們,沒有拿出有效個科學證據,我們是不允許這樣的宣稱。

有時候還真的希望我們的TFDA能使用這樣語氣....


至於那些說什麼因為我們不使用防腐劑,所以你開封後要趕快用完,我認為除非像前面說的嚴苛的製造環境及特殊包裝方式,否則很難達到保存產品的目的,首先必須要長期投入研究與開發(事實上很多從提案到上市差不多就三個月,甚至是一個星期),關鍵的是既便使用特殊包裝,拆封後當下立即用完,否則是不太可能可以安全有效的保存。

直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接觸的少數幾個品牌可能真的做到了這樣的技術,因為只要擠出內容物,將內容物放置在暴露環境下,沒幾天就發黴了,而本身因為特殊包裝的方式,瓶器內的產品確實沒有機會被污染的。

剛剛提到的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拆封後請盡速用完,到底所謂的盡速是幾天?假設是三天好了,請問是第三天就不能用了?還是第四天?是放在客廳?還是浴室?還是冰箱(實際上冰箱是很髒的,且一般冰箱溫度,也根本達不到抑制細菌的溫度,一切都只是你們自己幻想的)。

一般來說,細菌每15~20分鐘分裂一次,如果真的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拆封後馬上就被一隻細菌污染的話?大約在150~200分鐘後,你的產品就己經不符合這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對於化妝品的衛生要求了。

還記得之前某個日系F牌的產品嗎?很大聲說:我們絕對沒有添加防腐劑,靠的是嚴苛的製造環境與特殊包裝方式,並且要求開封後盡速用完嗎?結果被送去做微生物挑戰性測試,發現是通過測試的,因為被刻意加入的細菌通通被殺死了,直到今天都不見該品牌做出任何解釋及說明。

現在越來越多專家及行業內菁英,勇於分享自己的知識及專業,也都很敢出來破解行銷話術,所以品牌廣告及宣稱,請想清楚是否經得起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