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化粧品DIY界亂象叢生



化粧品DIY界亂象叢生

自從牛先生在媒體上教大家化粧品DIY後,化粧品DIY就引起很多朋友的關注,這樣的流行也讓更多人來想來了解化粧品,所以很多人投入了化粧品DIY的行列,好的一面是:化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直接引起消費者對化粧品的興趣,更直接刺激出『成份黨』這個族群的特殊消費群體,其實成份黨古早就有,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只是以前並沒有這麼具體的形象出現,也比較不會去關心成份的作用及原理,例如以前的消費者會關注一些像:蜂王乳、胎盤素、各種維生素或各種植物萃取物等,但都僅限於聽說這些成份用了會變美,所以就會買單,這也不是以前的人不懂思考,只是以前的人比較單純,認為既然廠商說了,就以為一定會有效。

 

隨著近二十年來,化粧品行業受到注意後,加上化粧品科學教育及商業活動下,消費者對於化粧品求知慾,就不再僅限於廠商說了算,而且再加上一些『恐懼行銷』,告訴民眾化粧品可能含有有害物質?所以又引起更多人關注化粧品了。

 

化粧品DIY界中,我認為基本上分兩種人,第一種是真的對這個行業有興趣的人,第二種則是只相信自己的人,特別是第二種人,就是走火入魔的一群人,且無知到令人傻眼,在他們的眼裡只要寫化學名稱的都是化學物質都有毒,例如:PEG-40氫化蓖麻油=天然、椰子油起泡劑=天然,如果有寫中文就是天然?那麼我非常建議你們去看《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這是中國藥監局頒佈的化粧品原料中文資料,裡面全都有中文名稱,保證完全符合你們的認定標準。

 

有朋友跟我分享一個問題,我覺得很有趣,大家可以聊看看...

 

部份看清楚,我說的是"部份"化粧品DIY愛好者,認為現在我們在談的技術或實施的實驗、檢驗或製作方法,甚至是學校教的,都是不切實際的東西....

 

問我有什麼看法?

 

其實我看見這樣的問題時,腦袋是一片空白...

 

如果學校裡面教的是沒用的?那為什麼你要去上學?

 

如果實驗、檢驗或製作方法是沒用的?那麼全世界這麼多人在做這些事?甚至許多公司投入了那麼多錢在這些上?

 

我也不太能理解部份這些DIY的人,如果沒有這些科學的發展,請問你會知道什麼物質有效?什麼物質有安全疑慮嗎?

 

只靠你的火眼金睛?你以為你是孫悟空嗎?用眼睛掃一下就能知道?還是有一道靈光從你的天靈蓋噴出來呢?這些人完全就是在鬼扯,胡說八道....


部份教
DIY的,胡亂教,教人不要放腐劑說放冰箱可以放幾天,請問證據呢?微生物的檢驗報告呢?還是一樣用眼睛看就知道了?你不會微生物可以小到肉眼都看不見的常識都不知道吧?

 

一些DIY的配方,跟""(餿水)一樣,什麼鬼東西都往裡面加,想加什麼就加什麼,像自製酵素這種,把蔬果摻在一起經發酵後,取發酵後的液體,然後加入DIY產品中,然後自以為很健康天然?

 

天啊~這是無知的力量啊....

 

這些發酵物中,含有許許多多的微生物,也正因為有這些細菌參與,才能發酵啊~ 發酵後的液體中,充滿著細菌及細菌拉出來的東西,這些發酵液中可是充滿細菌及毒素啊~

 

人家真正實驗室及生技公司裡的發酵,不是這樣搞的啊~除了要有相關設備及相關專業的前處理外,專業發酵是要挑選特殊菌種來添加的,並且要儘量做到沒有其它不應該出現的雜菌,例如會導致生命危險的致病菌。

 

之後,取出這些發酵液,還要經過專業處理後,經檢驗,符合衛生標準後,才能拿來使用....

 

DIY的(也可能有經過過濾或煮沸?但這也是沒用的),基本上就是把發酵液直接拿去用了,這樣跟把大便塗在臉上是一樣的,或者就像是把大便摻入手工皂,然後拿去洗澡也是一樣蠢的...

 

不然就是自己萃取植物後,就拿去添加,拜託人家都在上太空,你還在做師公(道士)?各位要知道要做好植物萃取的這門技術,化學功夫要有多深嗎?

 

不是隨便泡泡油、泡泡酒精或榨汁,就能用啊~你連到底有沒有萃取出有效物質都不知道啊~

 

還有就是配方比例,亂七八糟,胡亂添加,這些DIY的配方,想怎麼加就怎麼加,一下子用幾滴去計算,一下子用幾毫升去量,然後又突然改用幾公克?秤量材料可以這樣隨心所欲嗎?知道黃金比重很重吧?如果你認為我在鬼扯,那我要跟你買黃金,我要買100 mL的黃金,請用100g的價錢賣給我

 

然後DIY的配方中,總數加起來超過100%,前幾天還看過整個配方內的材料加起來一千多的(我當然知道,加起來一千多的是想說多做一點),什麼叫比例?就是我設計好一個標準配方,之後我就可以放大製作(我說明一下好了,就是我設計好一個配方,做起來是100g,之後我要做1 kg時,我就放大10倍,要做10 kg,我就從100g的配方來放大100倍)。

 

學習化粧品DIY及自己DIY本身沒錯,大家都是這樣開始的,我也不例外,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要自己去辨識及思考,為什麼人家要越做越複雜?設備越買越多?檢驗的項目越來越多?學的東西也越來越複雜?如果這些都是無用的,為什麼世界趨勢會這樣發展?

如果化粧品DIY的信仰就可以戰勝一切,那為什麼化粧品DIY沒有成為主流市場?主流意見?

花錢去學DIY的朋友們,眼睛要睜大點,外面亂教的一大堆,不要拜錯師入錯門,不只是浪費錢,還有害身心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