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生命科學院院長對面膜的評論....




關於生命科學院院長對面膜的評論....

原文如下:
『今天一女生告訴我,生命科學院院長演講一場,徹底改變了她。院長痛心疾首地說:我就不明白你們女生為什麼喜歡敷面膜。不知道膠原蛋白大分子不能被皮膚吸收也就算了。那厚厚一層玩意,不就是在臉上末了層培養基麼?還一敷敷半小時,皮表各種菌各種蟲高興壞了,等你敷完都四世同堂了。』

後來這篇文章引起熱烈討論,當然還是老樣子,有人驚訝恐慌,有人淡定,也也有人罵了PO文者。

關於上半場的故事我就不多說了,大致上總結如下:
我認為有下列可能:
1.     聽演講的,可能誤解演講者的內容了
2.     可能院長沒時間或沒機會認識到化妝品產業,所以誤會大了

總之,內容對面膜的陳訴是錯誤的,特別是微生物的概念,實際上敷面膜並不會讓微生物大量生長(無論是皮膚上或面膜本身),除了面膜中已有防腐劑的添加外,突然大量的面膜液,也不能夠馬上就被皮膚上微生物利用,否則敷完面膜不洗臉的人,第二天起床,不就慘了﹗

當然如果面膜本身的防腐系統是失敗的,那麼是有可能在誤用之後,是會使皮膚發生感染生病的。

另外
史老柒先生覺得自己原本PO出的內容有誤(上方的原文),特別於今日(01/26)再發文,除了道歉外,也對面膜的製造工藝作了說明(如下圖)



看完後,我個人有些意見要補充:
這篇文章看起來似乎方向是對的,但是細節有錯誤,首先是方舟子先生提到的,維生素C不能經皮吸收...,我本人做過一點點經皮吸收的實驗,一般水溶性的藥物,在高濃度下,很容易進入皮膚內的,不需要特別處理皮膚,這與一些文獻上的資料是相同的,所以並不是如方先生說的不會進入皮膚內...,本人親自以ICR小鼠全層皮膚(含表皮層與真皮層)觀察到以7%的熊果素水溶液,在一個小時之後,就已經順利穿透全層皮膚。雖然小鼠皮膚較薄,較容易穿透,用在人類皮膚上效果會打折,但這不影響這些美白藥物在皮膚內的作用,因為黑色素細胞並不在真皮層下方,而是在表皮層下方(表皮與真皮的交界處)因此我們更希望它們都能不要經皮穿透,而都剛剛停留在此就好,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容易,還有很多技巧要運用。


化妝品裡的防腐系統本來談的方向就是抑菌,不是滅菌,滅菌要在更前端的原物料上或所接觸的製程和容器器具上,要確實消毒與滅菌,正因為不是所有的原料都能達到無菌,最終產品也無法達到無菌,因此適當加點防腐劑,就是要干擾微生物生長爆發,所以真相與文章內的說明是相差甚遠...

那麼化妝品內是否可以添加殺菌劑或更強的藥品來達到無菌呢?
答案是當然可以,只是對人的風險也會提高,對藥物濫用的問題也會產生...等等。

一般的袋裝面膜實在不需要放油脂或硅油,因為不相容外,也容易產生油水分離,在這類的產品大會使用經過親水改質的油脂或硅油,以降低製造的繁瑣程序和降低原物料成本,這個部份算是引用上的誤解,目前對於面膜紙的衛生質量問題,這類的紙張工廠都會在出廠前後都進行消毒滅菌?(當然製造產內的環境也很重要)

另外文中所引用的配方並不是一般的袋裝面膜,是屬於果凍態的面膜,如產品名稱寫的睡眠面膜或稱晚安面膜,這樣才適合加入一些油脂或硅油....,可能與常見的大宗商品不同,所以是引用配方上的小瑕疵。

最後也總結其它網友的問題:
敷膠原蛋白面膜有沒有效?
A:沒有,答案還是老樣子,分子量太大了,進不了

敷面膜到底有沒有效?
A:不知道,因為我也不知道你買到的是什麼東西?如果是我自己開發的,除了抗老化、抗皺及逆生長外,一般的保濕、美白、控油、舒緩或針對痘痘肌膚的功能,大致上我都能做到,效果好不好?這由不得我自己說,讓使用者來評價吧﹗

面膜可不可以天天使用?
A:基本上是可以的,但必須視情況而定,如果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無論大小都不適合,請等皮膚狀態恢復後再敷吧﹗另外有些有去角質訴求的面膜,則不適合天天使用,因為可能廠商會加入一些角質代謝促進成分,如果酸、水楊酸或酵素等等,這些都不宜天天使用。

面膜經紫外燈照射後,呈現螢光反應?
A:這個問題目前很多醫生及化妝品專業人士都是探討,老實說,我實在不清楚大陸這邊的產業內幕,可能有些廠會刻意添加,也可能是其它原料的自然反應。我個人有聽過廠商為了想讓消費者感到馬上皮膚變白的效果,刻意添加螢光劑,但是這我無法證實。不過我個人建議有螢光反應的面膜,不妨謹慎點,別冒然使用。

面膜到底有沒有美白的效果?
A:如果敷完面膜,要立即達到美白效果,這當然是不可能,有也只是假像,待面膜乾掉後,就會恢復原狀了,因為除了角質代謝促進成分外,不管是哪一種美白成分,都是屬於抑制黑色素產生,這樣的作用機轉,並不會立即讓皮膚變白。

另外韓國的產品,喜歡添加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這確實會使皮膚有立即變白的暫時性現象,許多研究都指出雙氧水對人類的傷害遠比美白重要,因此如果發現產品有添加雙氧水,請不要再使用了。

目前常見的美白成分,如:熊果素、麴酸、微生素C及其衍生物、傳明酸或一些植物萃取液,這些成分長期使用,都有機會使皮膚內的黑色素生成減少,漸漸的皮膚就會變白,就是不會馬上變白。

不過呢,這些成分都不便宜,一般來說,如果面膜每片低於6塊人民幣的,你就看看就好,別期待了。


以上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參考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