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彩妝品到底安不安全?



彩妝品到底安不安全?

其實這件事長期以來很多人都會擔心,加上電視上的磚家一天到晚恐嚇你,所以很多消費者就很擔心,最常見的就是孕婦或計畫懷孕的婦女擔心因為自己愛美而危害下一代….




當然我還是老話一句,正常情況下,合格的產品其實都是安全的,消費者並不需要如此恐慌,彩妝產品中除了比較爭議的色料與香料外,大多數的成份其實都很安全,並不是像一些媒體宣稱的總是重金屬或致癌物(因為在法規上是有品管標準的)。

彩妝中的色素品質標準國際上是採用美國FDA所規範FD&C的方式來使用F就是允許使用在食品中D就是允許使用在藥品中及C就是允許使用在化妝品中這些色素都必須向FDA提出登記並提具各種毒理學及相關品質報告經許可後才可上市使用所以有沒有害安不安全並不是偽專家上電視隨便信口開河的

當然有沒有劣質產品?這當然有啊~ X集團、南X集團及統X集團,這些企業都也發生產品品質瑕疵,甚至是低劣品質的問題了,所以我沒有辦法保證所有的產品都沒問題。

不過我們也可以從皮膚科醫生那邊得到一些訊息,一般正常情況下,並沒有發生大規模的化妝受害案例,所以也就說大致上並不需要緊張到神經兮兮的。

況且彩妝產品也不是做化學反應工程,就是一種材料混合技術而已,所有的原物料都還是以原型態存在,因此比較不會發生超乎預期的風險,否則一張臉上所用的彩妝品都超過幾十種原物料,皮膚早就爛了。

另外觀察到許多彩妝師們,也都還好好的站在大眾面前,也沒有誰發生化妝職業傷害,反而經常搞爛自已皮膚的都是一些快速美白、快速消炎或快速有效的產品在上新聞。

至於懷孕婦女或計畫懷孕婦女要不要躲彩妝躲得遠遠的?
老實說,自人類懂得化妝以來也沒有誰記錄過或證實一個天天化妝的女性會因此生下有問題的嬰兒….



面對彩妝品應該選購符合當地政府規範的產品(這需要自己做功課研究政府規範,保障自己也可以監督廠商),少用一些過於低價的產品,例如每隻零售價50元台幣(約10元人民幣)的指甲油,或者每隻零售價100元台幣(約20元人民幣)以下的口紅,也許有些廠商會出來跳腳說:我家的雖然售價便宜,但品質絕不馬虎(如果真有這樣,那我跟您道歉,是我資訊不足造成誤解)。



不過就常理來說彩妝品製作工序及配方複雜度都遠遠高出護膚品,其實總體投入成本並不算低,因此我才會假設零售價過低的產品令人堪慮。

我們經常會看到媒體說彩妝品中含有重金屬,關於這點消費者們真的不需要過度擔心,之前發生過幾個品牌的產品被驗出特殊重金屬,導致消費者恐慌,其實這有點無聊,反倒是行業裡的配方師或原料商,只要確認驗出的含量後,都能馬上就知道這是人為故意添加呢?還是自然殘留?(畢竟是從地球內挖出來的東西,總是無法避免重金屬的雜質),很不幸的,我們都懷疑之前的幾個彩妝含重金屬的新聞都是被誤會的(甚至我認為根本就是被惡整)。


希望這次的說明可以幫到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