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礦物油是蟎蟲最喜愛的食物?



礦物油是蟎蟲最喜愛的食物

我知道礦物油或凡士林,有不少人不喜歡,主要的理由不外乎是:不透氣、悶熱、黏油膩、可能會阻塞毛孔、可能會引發毛囊炎或有雜質殘留等。但是最近比較令我感到疑惑的是,有人提出螨蟲可能會吃礦物油?所以化粧品內添加礦物油會是螨蟲的食物來源?


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時,真的有點驚訝!

我的直覺是:1.之前沒有看到或聽到這樣的報導,2.礦物油看起來不是螨蟲的營養來源。

我一時之間想說,天啊~我居然不知道這件事,所以就趕快在google學術上搜尋,用了很多單字及詞彙查詢,卻都找不到蛛絲馬跡?因此我也轉向跟幾位皮膚科醫生及藥師尋求協助,幾位也都表示未曾見過礦物油可能是螨蟲食物的報導。

但是卻找到不少關於使用礦物油來處理螨蟲問題的報導,原來人們使用礦物油來處理農作物病蟲害及動物因螨蟲造成的皮膚病治療(例如貓狗及兔子),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主要的原理是:因為礦物油有良好的封閉效果,可以有效的覆蓋在螨蟲身上,導致螨蟲窒息死亡。

而且殺螨藥物搭配礦物油,還有一些好處,首先礦物油安全穩定,可以做為藥物溶劑及載體,礦物油附著性強,可以長時間發揮藥效,礦物油接觸到的環境物體,螨蟲就不愛了,所以螨蟲會被迫離開或沒東西吃餓死,最後就是前面提到的礦物油會覆蓋在螨蟲的表面,活活悶死螨蟲。

所以我的目前看法是:礦物油並不是螨蟲的食物選項之一,因為對螨蟲來說礦物油不只是不愛還可能有害。

另外我找到最多的是網路謠言寫:礦物油是蟎蟲最喜愛的食物

基本上都是毫無根據的內容,甚至這類文章還提到,礦物油是洗面乳中常會添加的保濕成份,這邊順便澄清一下,這絕對不可能,任何清潔產品中,添加礦物油就是找死,只會讓產品變得油膩膩的,非常難用而已,基本上除了在寒帶地區外,目前基本上很少見到在清潔產品中直接添加油脂的做法,就算要添加也要選擇親水改良過的油脂(例如水性橄欖油),這樣才能維持良好的洗感及清潔力。

還有人寫到甘油也是螨蟲愛吃的油,這邊也要再次呼籲一下,甘油真的不是油,它是水溶性的多元醇,也有人在螨蟲實驗中觀察到,直接使用甘油似乎也可以殺死螨蟲。

最後,如果在人類皮膚上使用礦物油是否可以有效處理螨蟲問題?這我不知道,因為這需要透過科學實驗來觀察,我也確實沒有找到關於使用礦物油處理人類螨蟲問題的報導與研究

如果懷疑自己有螨蟲的問題?請務必尋求皮膚科醫生的診察,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

那礦物油安全嗎?
答:基本上安全,因為目前化粧品行業在使用的礦物油或凡士林,都是採用符合美國藥典(USP)標準等級的產品,而且價位也不貴,因此廠商基本上沒有必要冒險去買次級品來使用。

且礦物油安定不變質、不長菌、不刺激、不引起過敏及不會跟其它化粧品原料發生反應,因此算是很好的化粧品原料,缺點就是油悶黏膩。

至於有人說使用到含有礦物油成分的產品後,會導致毛囊炎或長痘,其實這些都是要另外觀察測試,一罐化粧品內,隨隨便便都是好幾種原料混合在一起,如果不是單純使用礦物油來測試,實在沒有必要懷疑是礦物油的關係。(其實換個角度想,如果懷疑礦物油,那就直接找一罐礦物油來測試,簡單方便)

當然也有此一說,因為礦物油封閉性良好,可能導致毛孔被悶住了,因此讓毛囊內的痤瘡桿菌爆發,但如果是這樣,理論上只要是油脂應該也都會發生,並不會只有礦物油的嫌疑最大。

如果是油脂阻塞毛孔,那麼問題就可能在痤瘡桿菌上了,油脂只是一個火上加油的助因,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抗痘產品會選擇做凝膠無油配方了(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清爽)。

這邊要特別感謝幾位皮膚科醫生與藥師的協助,謝謝你們(名單就保密了,別造成大家困擾)

以上跟大家分享,還請大家提供意見討論。

網路參考資料:
2.         Dog Ear Infection
3.         Mineral o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