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談皮膚『保濕』



 談皮膚保濕
  
這是一則在中國當地美容雜誌上的廣告,產品主要訴求是強調『保濕』

很多時候,我經常被問到:請問什麼樣的成分或材料最保濕?

關於這個問題實在有點難回答,為什麼呢?

因為皮膚的保濕,談的不只是一個條件而已,最常見的『補充皮膚水份』就是一個錯誤,這是因為皮膚內的水份並不是從皮膚外進入內部的,大多數的時候,皮膚外的水份也僅能夠濕潤角質層而已,使角質膨脹,這與皮膚天生的阻絕特性有關,無論是親水或親油,大多數的成份都會被阻擋在表皮層,如果上天不這樣設計人類的皮膚,那麼將會是一場災難。

這也就是為什麼所有的科學家或皮膚科醫生都會說: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對外的保護層而且基本上皮膚是不吸收任何物質。

皮膚的保濕談的是皮膚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說:要能夠減緩皮膚內水份蒸發流失的速度。

皮膚天生的保濕機制是依靠下列的條件:
1.     完整覆蓋的皮脂膜
2.     結構完整,排列整齊的角質層
3.     皮膚內的天然保濕因子


Procedures in Cosmetic Dermatology SeriesCosmeceuticals大陸版的書名是:功能性化妆品 - 美容皮肤科实用技术;台灣版的書名是:藥妝品學)這本書當中就有提到三個保濕觀念:封閉(Occlusive)、濕潤(Humectant)及潤膚(Emolient

  

封閉(Occlusive):是指利用阻隔性良好的材質,如:油脂或高分子材料,在皮膚上形成一個覆蓋的封閉性薄膜,使皮膚內之水份向體外蒸發的速度減緩或停止。

濕潤(Humectant):利用一些水溶性物質,常見如:甘油、山梨醣醇或丁二醇...等,這些物質不但可以將水份由真皮層吸引至表皮層,還能夠抓住水份,降低水份蒸發的速度,也能夠幫助水份使角質層濕潤膨脹,使角質排列整齊完整,避免水份散失。
另外常見的小分子成份,如:維生素B5、維生素B3、乳酸鹽、PCA-Na、尿素、羥乙基尿素、有機酸及胺基酸類...等,小分子保濕成份具有將皮膚內的水分留住的能力,維持水潤及降低水份蒸發。(以上這些小分子保濕成份是有機會進入皮膚真皮層的)

潤膚(Emolient):這個概念是指一些能夠透過角質細胞間隙進入而軟化角質層的一些油脂成份,常見的油脂有很多,如常見的動植物油脂、人工合成油脂、脂肪醇或脂肪酸...等等,同樣的可以使皮膚表面柔軟,不會龜裂,也可幫助角質恢復最佳的狀態,減少水份流失。

平時皮膚內的水份就是透喝水的管道,再經由消化器官將水份透過血管輸送至皮膚,根本就不是由皮膚外供應至皮膚內。

如果我們可以任意的把水透過皮膚輸送至皮膚內,甚至如這些化妝品廣告說的:將水份送入肌膚底層(或真皮層),那這下可就遭殃了,我根本不需要拿武器殺人,我只要對你潑一桶骯髒的水,我想你就會因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死了。

因此那些廣告說:深層保濕就是胡說八道,因為根本做不到

以目前來說:保濕就是把角質層顧好,幫助角質層恢復應有的生理功能,以及當皮脂分泌不足時,也能夠外用一些油脂來扮演協助保護皮膚的角色。

從頭到尾,這些外用的物質要進入皮膚內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則皮膚科的醫生或研究皮膚外用藥物的科學家們,也不需要傷腦經花時間研究了。

皮膚的吸收模式很複雜也很特別,有時該進的進不了,不該進的通通進了,況且化妝保養品的原料、製造及成品,其衛生要求質量通通遠遠低於藥品要求,大多數的商品安全性是令人擔憂。

相信以上的說明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敷面膜時只有短暫的功效了,因為都只在角質層作用而已,當你敷完面膜後,如果不擦含有油脂的乳液或乳霜來做一個封閉性的保濕的話,那麼水份就會蒸發,很快的就會使皮膚又恢復乾燥的狀態了。

1.     過度或頻率過高的清潔,導致皮脂膜無法有效的覆蓋
2.     清洗的時間太久,導致清潔商品與皮膚過度的作用
3.     沒有將清潔商品徹底沖洗移除
4.     清潔商品的清潔力太強,導致角質層被大量破壞
5.     使用pH值過高(鹼)或過低(酸)的產品
6.     過度的去除角質
7.     長期使用了含有角質代謝促進成份而自己卻不知情
8.     化粧品或藥膏中的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對角質層的干擾與破壞
9.     過度乾燥的皮膚未能及時給予保濕及阻絕,導致水份大量蒸發,角質屏障功能降低
10.    皮膚受到外力的破壞,例如:亂使用磨砂去角質產品、抓傷...
  

為什麼呢?從皮膚本身的結構來看,皮膚裡面充滿了天然保濕因子、脂質及水份,同時還必須有健康完整的角質層及完整的皮脂膜來搭配,因此產品必須是個全方位思考的配方,常見廣告中大肆宣傳的超級保濕成份都只是扮演皮膚中的天然保濕機制的其中一個功用而已,自然難以實際發揮良好的保濕效果。

另外因為也每個人的皮膚生理狀況不同,地理環境、氣候、年齡及實際膚質狀況等差異,選擇保濕產品,更應該要選擇多種保濕成份來搭配,效果才會好,選購保濕產品時,建議參考內容配方應該要有下列的組合:清爽型的產品(小分子保濕成份+高分子保濕成份+多元醇類),滋潤型的產品(油脂成份+小分子保濕成份+多元醇類),當然這只是提供個方向給大家參考,基本上是要考慮到要具有對皮膚的封閉性保濕作用及維持皮膚內的水份保持能力。

很多人使用保濕產品時,總會覺得保濕效果沒有想像中的有效,排除產品的配方設計問題,大多數的情況可能是因為產品價格高,捨不得使用,或者以為有塗抹就好,因此導致塗抹不夠均勻、厚度不足及覆蓋程度不完整,因此降低了產品的效果,建議使用時取用量能稍微多一點,塗抹時,能夠感覺到好像稍微有一點擦太多時,才足夠。

其實這些產品的保濕效果是由化粧品配方師自己去設計的,基本上乳霜或乳液都屬於比較滋潤的效果,而精華液及凝膠,則偏向清爽的特性,因此清爽型比較適合油性肌膚或青少年族群,不過實際情況還是以實際使用為主來判斷。

很多人很喜歡敷面膜來保濕,基本上敷面膜的效果確實會比較迅速感受到皮膚的濕潤效果,這是因為皮膚被大量的水份覆蓋,自然就會被浸泡濕潤,但是市面上的面膜品質良莠不齊,差異很大,因此選購面膜時不妨也參考前面提到的清爽型的產品(小分子保濕成份+高分子保濕成份+多元醇類)的建議,同時也建議,敷完面膜後,想要保濕效果更長的話,不妨搭配點乳液或乳霜來使用。


16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近來閱讀您網誌的讀者
    想請問一個問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3729

    清水洗臉是不是可行的呢
    另外凡士林真的可以當隔離霜嗎

    因為我皮膚敏感...所以我幾乎都是以遮代替防曬

    但最近要開始找工作
    開始煩惱彩妝品跟事後卸妝的問題
    是不是可以說肥皂卸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那本書是鬼扯的...
      2.清水洗臉是OK的, 人類幾千年來, 也只有近100年才有這些化妝品....
      3.根本就沒有隔離霜這種產品, 全是商人的行銷話術而已, 根本就隔離不了任何東西, 也沒必要
      4.以遮的方式來做防曬, 是最必須先考量的方法, 是全世界醫生都推薦的, 擦防曬品是輔助手段
      5.如果有上粧, 還是乖乖卸妝吧~ 因為你根本無法辨識你用的產品該不該卸粧?

      刪除
    2. 能否指出那本書鬼扯的地方在哪裡?

      我從八年多以前,臉上開始出現零星的小紅疹,奇癢無比,而且只長在臉上和脖子上,原本一個月只發一次,後來愈來愈頻繁,頻繁到兩三天就發作一次,且疹子愈來愈多,這八年多來看了很多醫生(包括西醫中醫),每次療程都超過三個月甚至長達半年,奇怪的是,每一個醫生說的病名都不一樣。

      但相同的是,每一個醫生最後都只開100%類固醇藥膏,最後仍舊束手無策,甚至其中幾個還叫我以後不用再回診,做好基礎保養就可以了,我的疹子依舊不斷復發。

      抽血驗尿所有能檢查的都檢查了,皮膚科也看了,新陳代謝科也看了,免疫科也看了,完全找不出原因,甚至還自費檢測過敏源,答案是,沒有東西會讓我過敏。

      去年12月我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本書,想想反正試試也無妨,我按照作者所說的去做,不使用任何保養品卸妝用品,甚至連洗髮精沐浴乳都完全停用,從頭到腳只用溫水清潔,天氣太冷太乾皮膚脫屑時才薄擦凡士林,結果,我的疹子愈發愈少,且發作天數間隔愈來愈長,至今實行三個月了,連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對於這本書我只覺得"相見恨晚",這八年多來不知花了多少的醫藥費,和貴死人的號稱敏感肌專用的保養品費,擦了n條類固醇藥膏,吞了一堆抗生素,結果不但沒改善,還愈來愈嚴重。

      諷刺的是,什麼都不塗不用,卻是最有效的,我的皮膚疹子愈來愈少,甚至愈來愈有光澤,以前冬天不論擦多滋潤的保養品,還是非常乾燥緊繃,一停用保養品之後,不但緊繃感消失了,連法令紋都變淺了,更令人開心的是,不用再花錢看皮膚科,也不用再買保養品和清潔用品了。

      能否請教那本書鬼扯的地方在哪裡?
      (我的信箱:sun0507.viya@yahoo.com.tw)

      刪除
    3. 你的經驗只是你的經驗, 不代表示正確的資訊, 過去的產品讓你皮膚不舒服, 只能懷疑1.你選用錯誤的產品, 2. 錯誤的使用方法 3.過度使用產品.....

      皮膚科醫生100%都是開類固醇給你, 你如何確定的? 類固醇不好嗎?
      別用這樣的心態來看皮膚科醫生, 就算是類固醇, 都有很多很多種類用於不同的皮膚症狀, 況且類固醇還是要在藥品監督下被觀察....

      看過許多醫院及檢驗, 發現沒找到答案, 這應該有間接證實你之前產品問題比較大而已....

      你自己都說了, 停用沐浴乳就改善了, 這代表什麼? "過度清潔" 是你最大的原因, 過度清潔有清潔劑使用太多, 清潔時間太久, 清潔品太強, 清潔後未沖乾淨, 皮膚本來分泌的皮脂量就少, 所以不適合天天用清潔產品洗澡....

      這些問題你有評估過嗎?

      這本書我也不是沒看, 只是不願意寫文評論而已

      刪除
    4. 感謝您非常不客氣且毫無根據的推斷

      我如何確定那是100%類固醇的藥膏?
      因為藥膏只有單一成分,且醫師及藥劑師都有告訴我那是類固醇
      我擦過很多種藥,只有類固醇有效果,其他完全沒反應
      所以所有我看過的醫生,最後都開單一成分的類固醇藥膏

      類固醇沒什麼不好,只是愈擦愈沒效,還有會造成皮膚變紅轉黑而已
      (醫生說這就是類固醇--美國仙丹的特色)

      類固醇不好嗎?
      我從未說過類固醇不好啊,若不是類固醇,我現在應該是個大花臉了

      停用沐浴乳就改善了?
      我是說停用所有的保養品、卸妝用品、洗髮精、沐浴乳
      而且也不是一停用就馬上改善

      "過度清潔" 是我最大的原因?
      這點已經問過數位醫生了,我沒過度清潔的跡象,也沒未沖乾淨殘留的問題(已經檢查過了)
      而且我長疹子的地方只在臉和脖子
      推斷為沐浴乳實在沒什麼道理

      順道一提
      前幾天已經查出原因了

      造成我臉上及脖子上小紅疹的原因是

      我的皮膚會排斥添加在保養品中的防腐劑

      刪除
  2. +1
    請問肌斷食那本書鬼扯的地方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來了, 為什麼不花時間看完我BLOG裡的文章呢?

      刪除
    2. 已經全看完了
      就是不清楚那本書跟妳寫的東西哪裡有衝突
      所以才想請教你

      刪除
    3. 我這裡少說有200篇, 你都看完了????

      刪除
    4. 我花二個星期的晚上全看完了
      若不嫌麻煩
      能否請您明確說明"肌斷食"何處有問題
      謝謝

      刪除
    5. 這本書有很不少觀念是對化粧品誤解, 也對化粧品技術不了解, 所以才會被我認為不可信....
      請您用帳號登入, 正式回應留言, 這樣我就會講解了

      刪除
  3. sorry無法登入
    我只有yahoo的信箱 lofatty@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分享,請教您,乳化劑,除了橄欖化蠟以外,還有哪些可當作天然乳化劑使用呢? 花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