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使用最新的化粧品成份就一定是最棒的嗎?

 



使用最新的化粧品成份就一定是最棒的嗎?


有人一直在嘲笑其它品牌的原料組成,說人家用的都是舊原料,他都是使用新的,人家都是義和團,只有他是原子砲,字字句句都在把同業貶至最低。


首先我要先聲明一下,我並不是要否定新原料,這點請大家諒解,謝謝。

我就引用台灣及中國對於兒童用化粧品的管理規定

供兒童使用之化粧品之安全指引(台灣)

()應優先使用具安全使用歷史之成分,減少使用香精、香料、色素與防腐劑。


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中國)

(五)应选用有一定安全使用历史的化妆品原料,不鼓励使用基因技术、纳米技术等制备的原料。


大家可以看見,在這兩條內容上,都不約兒童的提到:安全使用歷史,這個意思是說:採用被化妝品行業已使用一段較長時間之成份。


為什麼做這樣的建議?

我舉個例子:為什麼我們把咖啡豆加工後,就敢泡來喝?難道不怕中毒嗎?這除了要感謝世界上第一個勇者外,最重要的是:咖啡已經被很多人飲用過,且使用了非常久的時間了,在一定的範圍內,基本上是非常安全的,因此人們除了透過日常的觀察外,也因為科技的進步,反覆的實驗與驗證,來證實在合理的飲用量下,咖啡對多數人來說都是安全的。

同樣的,化粧品成份也一樣,老成份不一定就是落伍,老成份不一定就比較差,相反的品質穩定、安全資料多、市場使用頻繁暴露量高及風險危害被觀察的時間及數量都是具有一定的數據,因此做為保守型的配方開發時,老成份常常通常是比較容易掌握的。


再來談老成份,舉:阿斯匹靈(Aspirin)的例子來說,這是一款歷史非常悠久的老藥,目前衛生署所核准的用途為退燒、止痛、預防心肌梗塞、預防心栓性栓塞症、短暫性缺血性發作。但相信即便大家就算再如何不關心醫藥新知,也都知道近幾年一直有很多人在研究阿斯匹靈,發現這個老藥一直有令人驚喜的新功效。


再談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TXA) transamin,又稱氨甲環酸),本來是用途醫療用途,治療出血性疾病的藥物,意外發現可以美白後,現在不也是用在化妝品上了。


當然生活中還有更多的例子,有列舉出來就可以了。


相信每一個化妝品配方開發者,在開發配方時,他們一定都有自己的出發點,因此使用什麼成份都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我們不能單憑標籤上的成分標示,就說人家舊成份就貶低人家(不過像那種成分標示亂寫的,胡亂宣稱的就不必客氣啦)。


當然新成分也都具有一定安全性,否則也沒人敢使用,也不必因為我這一篇感到擔憂,我還是要強調,無論新舊,只要安全都是好成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