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2013年






我的2013年...

2013
年真的是大變動的一年,除了我個人的行程到處跑之外,也意外的多了幾個難得經驗,菜鳥出書、上電視及廣播電台,這些還是一樣都不在我的意料之間,在我的生命留下精彩的好幾頁。








今年剛好遇到台灣Yahoo把旗下所有Blog社群業務關閉的重大事件,一時之間還真的令人手忙腳亂,不過也算Yahoo只是因為業務量太大,也都讓大家成功備份轉移到新網址了。(新Blog網址 http://5047.blogspot.tw/

承蒙各位朋友的支持與鼓勵,才讓我有一直寫下去的動力,可是呢?我發現啊﹗我如果寫正經一點的東西還真沒人看,反而罵罵那些磚家和小雞會,或踢爆謠言,反而各位朋友的興趣似乎比較高,這樣好嗎?(我也想扮扮文青啊﹗可是已經變糞青了)

這一年來我也真有口福,果然是嘴大吃四方,走到哪吃到哪?到處都有朋友接待,也假公濟私順道到處去走走(例如:北京圓明園傳說中的首都南京、不小心經過武則天的老家看了西安的兵馬俑),不過我也曾在大陸得腸胃炎+感冒,差點延誤行程。























我的第一本書非常感謝小明先生與大大創意出版社的支持,同時也非常感謝邱品齊醫生、林家弘藥師、楊明霞醫師、宋奉宜醫生及美麗魔法師Kelly,也因為有各位的加持,才能使得讓這本書開出好成績,真心感謝各位。


回顧2013年的化妝品的相關新聞,認真去看除了防腐劑外還是防腐劑,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大多數的人是故意去汙衊防腐劑的,這裡面有些是專業人士,有些則是道聽塗說。

每一次新聞報導出現『化粧品含防腐劑,可能導致皮膚敏感或皮膚炎』的類似標題,相信大家都可以在該新聞底下的回應裡,馬上就會看到很多賣家(品牌)自稱無添加,說自己最有良心。又或者說:我都是自己DIY才沒這困擾….(不去討論它們,反正這以後還是會常常出現,如果你有做功課,那你就會知道這些人的腦袋裝什麼了?)

再來就是這個有毒﹗那個也有毒﹗連XXX都會致癌?據政府統計台灣內約有500家化粧品工廠,假設平均每一家有10名現場的工作人員(包含R&D),這些都是會天天接觸原物料的人,無論是皮膚接觸或吸入,我想這5000人應該健康堪慮吧﹗(我就不信化粧品廠內的原物料會比濕大磚家分析實驗室裏的溶劑毒,對環境更汙染)

現在世界都在進行強制或鼓勵化粧品原料的各項資料登入,並要求產品上市前也必須登入全成份資料及相關資料,這目的就是希望能保障消費者更多及危機處理。(而不是像那些灑狗血磚家根本就完全不懂,胡說八道亂說一通)


(以下先聲明不是針對產品,只是討論內容)
幾天前看到了某品牌對Sodium Lauryl Sulfate的說明如下:(十二烷基硫酸鈉界面活性劑(洗滌劑)萃取自橄欖油,使用於皮膚低刺激性,無毒,可迅速生物分解)

結果我們也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看到對同樣的Sodium Lauryl Sulfate說法是這樣的:(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作用,清潔力極佳,常使用於個人清潔用品中,但用於直接接觸肌膚性產品時,容易帶走肌膚表層之溼氣,而導致敏感性肌膚(如化學敏感、溼疹、粉刺、皮膚炎、癬類)者產生不適及加重刺激;但若添加於間接接觸肌膚產品時(如洗衣店之清潔劑),則不會有此問題。在CIR(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的評估報告中,有明確造成肌膚或眼周粘膜刺激性的可能。)

請問該相信誰的?

1.         實際上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xicology(國際毒理學雜誌)December 1983 vol. 2 no. 7 127-181

2.         THE SCIENCE & SAFETY BEHIND YOUR FAVORITE PRODUCTS(你喜愛的產品之科學與安全)(http://www.cosmeticsinfo.org/HBI/20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美國癌症協會)

以上這些網站都是目前可以找到證實SLSSLES並不是致癌物的資料,目前網頁連結還是有效的,雖然是英文的,但使用網頁GOOGLE翻譯內容也都還算易懂明白。

提到這一段的原因是電視媒體小雞會和偽磚家時常在電視上恐嚇你這有毒那會致癌恐嚇消費者就好像說家用瓦斯有毒所以我們要改用鑽木取火這樣才安全一樣

更何況每一次這類的負面新聞出現時總是有官方單位或非官方機構來澄清對於今年台灣TFDA的澄清公告雖然力道上不足但時效性不錯總體來說是值得嘉許希望下次TFDA不是只寫請民眾勿過度擔心而已能夠也寫上請XX媒體或XX機構能事先與TFDA溝通後再行發佈以避免製造恐慌

再來被這些偽磚家說有毒的還有Dimethicone矽靈之類的相關產品、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香料、色素、防曬劑或其它產品保存劑等等。

我就覺得很奇怪?怎麼這麼多有毒物質大量在市面上流竄,這些人怎麼就不冒死進諫?

我個人認為安全的重點:在現實產業中這些原料是否被濫用或以次充優? 或者是制定出更嚴格的品質標準來讓業者遵守才是重點

另外這次12月份到廣州拜訪一位當地的工廠老闆他說以往整個廣東約有4000家化粧品相關製造廠直到今年應該只剩下約1000家左右而已他認為國際品牌挾帶著許多優勢進軍中國確實為中國國內市場增添了許多變數(這個部份我沒辦法考證,不過他說他也自己生產矽靈(硅油)對市場的變化還算了解)。

還有大陸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化粧品面膜商『美即控股國際有限公司』被國際集團歐萊雅收購,這與2004年同樣被歐萊雅收購的『羽西化粧品』及台灣人在大陸自創的品牌『丁家宜』被外商收購一樣,都是面臨國際市場壓力不得已做法。(因為化粧品公司或工廠的經營成本遠遠的超出想像)

今年羽西化粧品曾推出客製化商品之服務,也就是說,每一位客戶都可以親自到專櫃前接受專家的諮詢來配置自己的專屬保養品,很可惜的是:全都撤了。這不是羽西的行銷有問題,否則DIY市場也不會一直存在

問題是出在『人』,每個人的膚質不同、狀況也不同、需求習慣更不同及喜好差異懸殊,實在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特有性。再來,你願意花多少錢來買?願意等多久交貨?效果期待的落差呢?

回顧整個2013年的化妝品市場其實也還好,反正那些了無新意的新聞或謠言從沒消失過,我也不期待未來會消失(那個SLSSLES1998年就開始留傳了),不過值得高興的事,這些化粧品原料製造商一直在努力開發出更環保、更安全也更好用的原物料來取代現有的材料。

很快的要進入2014年了我預計2014年會再出一本新書目前內容的架構還沒成型也就是說還沒開始寫暫時就把出版日期押在20141231日吧我希望未來這本書不是談闢謠或罵人的風格而是讓拉近消費者與品牌或製造廠間的距離消除誤解與猜忌也希望能大家知道台灣的化妝品品質並不輸給其它國家

最後我有一點心理話想說…..
近來有些賞識我的朋友希望我能幫忙做行銷,其實我也懂商品如果沒賣出去,一切都是空談,我也願意盡我所能的配合,但每個人總有自己的一點點顧忌,首先我擔心我這大嘴巴是否會傷人三分也自傷七分呢?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況且如果我真的有行銷的價值我就不會是現在這樣而已所以是不是高估我了

當然有些人也希望我能在微博或Facebook上幫忙轉PO活動動態,我也想幫忙,只是我又想,如此一來幫A不幫BPOC又漏了D,我怎麼做裡外都不是人,每一個朋友我都想幫,但我又做不到時,我又該怎麼辦呢?這點我希望我的朋友或客戶們你們能見諒,給點時間讓我想想辦法適應一下好嗎?可以幫忙的我絕不推辭。暫時就讓我隨心所欲的不特定亂分享吧﹗而且我也認為一直以來都沒有商業色彩的形象是留住大家的原因

同樣的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平面媒體雜誌上他們也希望我能夠偶爾介紹一下分享產品這點是比較容易的只要能親自使用過大致上都沒問題我也都願意幫忙

只要能事先充分溝通大家要怎麼互相配合體諒彼此共創商機這才是有益的事

祝大家新的一年裡事事順心生意興隆闔家平安健康快樂更感謝大家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