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網路文章評論:皮膚科醫生告訴你醫學護膚品和藥妝的區別(值得所有寶媽&愛美人士珍藏)



網路文章評論皮膚科醫生告訴你醫學護膚品和藥妝的區別(值得所有寶媽&愛美人士珍藏)

2014-12-29 北大朱學駿教授 皮膚科醫生

原文網址:http://ppt.cc/qHLF

首先我認為這是一篇被張冠李戴的文章,我認為朱教授應該不太會替產品背書不太可能會去寫這一篇怪怪的商業文




問:什麼是醫學護膚品或藥妝?
答:實際上,我國(中國)藥政部門,既不使用藥妝、也不認可醫學護膚品這二個詞!我本人不用藥妝,因為化妝品中是不能有藥物成份的,所以藥與妝組合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我採用醫學護膚品,因為它的出現首先是針對敏感性皮膚者的需求。對於越來越多的敏感性皮膚,當她(他)們在尋求醫學幫助時,我是不主張用藥物,也不主張繼續使用化妝品,而是建議用醫學護膚品!

5047的看法: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首先根本沒有『藥妝』這個法律地位,台灣的含藥化粧品或大陸的特用化粧品,都不是指添加特殊藥物或具有療效的成份,而是被允許添加的管制成份,因具有一定的危害與風險,因此被有條件的限制使用。

『藥粧』並不是一般大眾自己認知的『有療效的護膚品』,我舉例來說:燙髮液很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染髮劑會引起嚴重過敏、化學防曬劑會過敏,也可能會累積在皮膚內或美白劑可能會毒殺正常細胞等等。

因此對於這些有較高風險的原物料加以管制限制使用,這才是藥粧品或特用化粧品的真實面貌。

什麼藥粧品?醫學護膚品?目前只是商業宣傳手法而已

問:醫學護膚品與一般的化妝品或護膚品有什麼區別?
答:醫學護膚品不同於一般的化妝品,主要在於:1.不含香料; 2.不含防腐劑,或使用不易致敏的防腐劑; 3.含刺激性小的表面活性劑;4.生產過程要求更為嚴格,上市前經過一定的臨床考察。醫學護膚品適於敏感皮膚者使用。

5047的看法:上面這些說法根本毫無根據,特別是不含防腐劑,連一般皮膚外用藥品都會添加防腐劑了,這邊卻要求護膚品不添加?這根本說不過去。

再來關於化粧品防腐劑的話題我寫很多了,這邊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就參考下列連結:

防腐劑並不可怕(一)


防腐劑並不可怕(二)

天然防腐劑比較好?

再來是不易致敏的防腐劑,首先我要說的是,這絕對是一個假議題,任何防腐劑都有自己的副作用,況且在製造工藝中,就跟醫生在開藥治病一樣,在任何情況下都有專業的評估及考量,絕對不是某一種防腐劑就可以通用或適用所有範圍情況,這絕對是大外行說的話。

化粧品中談的是防腐系統,如果觀點還只是在談『防腐劑』,那就表示觀點錯誤及落伍。

關於這個話題我也寫過了,請參考下列連結:
史上超黑心化粧品用防腐劑副作用大公開(56項)通通都禁用吧~


那麼含刺激性小的表面活性劑呢?這也同樣是不同行業間的誤解及誤傳
開發產品時,化粧品配方師都會懂得怎麼去找表面活性劑,像我這麼笨的都會直接看原廠的資料說明,明確的知道這些表面活性劑特性及用途用量,基本上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有超量使用才可能會發生刺激性的問題,而且現在常用的表面活性劑,都是經過長期的市場考驗了,幾乎不存在這問題。

表面活性劑有分成下列四大類型:
非離子型
陰離子型
陽離子型
兩性型

一般的情況下刺激性由高至低排列是:陽>陰>兩>非,而且每種的用途都不同,除非有特殊用途,否則一般這四種的用途是很明確的被區分使用,除了少量的混用搭配外,基本上需要長時間接觸皮膚的配方都會使用最安全的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來使用,這有點專業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大家都不愛看。

最後一個『生產過程要求更為嚴格,上市前經過一定的臨床考察。醫學護膚品適於敏感皮膚者使用』

請問什麼是更嚴格?比照藥廠的規格及要求?那麼就乾脆廢除化粧品管理法,直接把所有的化粧品都納入藥品的管理範圍不就好了?

不要忘了化粧品在法律上的定位是不具有任何療效的商品,簡單說就是只要達到衛生要求,產品符合一定的安全,這樣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保證什麼,不然一堆業者早就都抓去關了。

『上市前經過一定的臨床考察。醫學護膚品適於敏感皮膚者使用』,我認同製造商對自己的產品上市前最好都能做安全性評估,但這在現實中有點難,首先都當然是錢的問題,這筆費用不少,不是人人都出得起,另外商品的流行退燒很快,很多時候市場上根本來不及發生大規模的不良反應報告就已經退出市場了,所以廠商也不想浪費錢去做。

況且中國政府規定,產品上市前都必須通過安全性測試,我想除非是送驗樣品或檢驗單位作假,否則不安全商品根本不存在,因為沒有通過根本不可以上市。

問:能推薦幾個醫學護膚品嗎?在何處能買到呢?
答:目前國內的醫學護膚品已有不少。我比較熟悉的有薇諾娜(國產)、薇姿、雅漾、理膚泉、絲塔芙、施泰福、貝德瑪及資生堂的藥妝品等。大體有清痘、祛油、美白、保濕、護膚、清潔等幾類。目前醫學護膚品在藥店、屈臣氏有售。


5047的看法:這不評論了沒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