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怎麼選清潔商品?(1)臉部清潔產品



怎麼選清潔商品?(1)臉部清潔產品

先說明一下,這沒有標準答案,純粹個人心得分享

前幾天有讀者私訊問我
他問:5047可以請問你可否推薦開價賣場上可以買的沐浴乳呢或肥皂?因為我背會長痘痘跟胸口偶爾,我有買XXX老師推薦可以洗的商品,但都好貴

XXX老師說,可以透過他公佈的資訊去選產品,但是一般消費者怎麼可能看得懂那些成份呢?

^^^^^^^^^^^^^^^^^^^^^^^^^^^^^^^^^^^^^^^^^^^^^^^^^^^^^^^^
是的,就算是10年前的5047也一樣看不懂
這件事是必須要做點功課

但做了功課之後就可以選到好產品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就算是完全使用相同品項的原料,只要添加比例不同,就可以製造出不同使用感的產品,因此參考成份表只是一種方法而已。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使用感

如果使用過後不滿意,那就是不滿意,相反的,如果覺得還不錯,那就是真的適合你。

也許看到這裡會讓大家失望,原來問了5047,得到的答案也不過如此,難道不能推薦點產品嗎?

關於這點其實我也有點無奈
我知道很多部落客都會推薦產品,但有一些都是自己花錢買,自己分享使用心得,有一些則是與廠商合作寫推薦文(而我花不下去又沒廠商敢找),所以我很少使用到其它品牌的商品。(還是有一些廠商跟我談過,但我都會要求先提供全成份資料,這點大多數的廠商都不太願意,因為擔心我會知道太多吧?)

既然寫了這一篇,總不能這樣就結束吧~這樣應該會被吐口水

市面上清潔產品那麼多?到底該怎麼選呢?
首先我們將把市售商品的型態種類稍微分類一下:
1.   固體清潔商品(肥皂、手工皂或透明皂,基本上都是塊狀的商品)
2.   液體清潔商品(洗手乳(液)、沐浴乳(露)或洗髮乳,基本上就是具有流動性的外觀的商品)
3.   粉狀清潔商品(潔顏粉或洗髮粉,粉狀外觀的商品)

透過上面簡單的分類,相信大家就開始在想,家中浴室裡的清潔商品都是那些型態了。

不管你家裡的清潔商品是固體狀還是液體狀,又或者是粉狀產品,基本上它的主要組成都是屬於下列三種的其中之一,那我們就稍微來了解一下這三種分類有何不同?

產品類型:
A.   皂化產品:這是指以脂肪酸+鹼為基礎,所製造得來的產品,一般來說常見的產品,如:肥皂類產品、洗面產品及粉狀清潔產品...等,當然還有其它的產品,只是一般的消費者不知道該如何辨識?其實這很好辨認,大致上這類皂化的產品都會使用到兩種主要的成份,那就是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NaOH)或氫氧化鉀(Potassium hydroxideKOH),只要留意在清潔商品的成份表上面有看到這兩個的其中一個,那就是皂化產品了,這類的產品有稍微比較強的清潔力,洗後感覺較乾燥。

B.   合成類產品:這是指直接添加合成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所製作得來的產品,如:香皂、洗面產品、粉狀清潔產品、嬰兒用清潔產品、沐浴產品或洗髮產品...等,這類型產品所用的主要清潔成分,可能會選用添加的品項就比較多了一點,也比較複雜,普遍來說,這類的產品洗後會有滑感,有些人會覺得好像沖不乾淨。

C.   合成&皂化複配型的產品:這是指以合成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與皂化後的肥皂一起搭配,因此在配方上會同時出現上述AB兩項中所舉例的常見清潔成份,常見的產品有:香皂、洗面產品、粉狀清潔產品、沐浴產品或洗髮產品...等,這樣的配方設計能具有皂化產品洗後清爽感,而且不會有滑膩沖不乾淨的感覺。

(基本上只能簡單列舉,因為科技實在太進步,不過基本上差不多已經涵蓋所有的產品了)


最後做個簡單總結:
如果你覺得你的皮膚是屬於容易乾燥、容易發生敏感刺激或喜歡有明顯的保濕感

那麼皂化型的產品就不太適合你,因為皂化清潔品容易與角質層作用,且去脂力稍強,清潔力較好,因此容易感覺到洗後乾燥或較刺激(但這不是絕對如此喔,因為配方中是可以設計緩衝系統)。

其實我真的很想把這件事再更簡單一點,但我現在還沒能力做到,如果想知道更多的內容,還請參考我的著作『你買的保養品是垃圾還是寶?』,我在書中有提供很多的清潔成份參考。



那我到底有沒有東西推薦

我自己有用過幾支產品

SHISEIDO資生堂璞玉膚洗面皂
這是屬於皂化配方的產品它有分一般性-乾性及滋潤型兩種洗感很乾淨不會有殘留感容易溶解沖洗個人覺得適合油性肌膚者

SK-II 全效活膚潔面乳
這是胺基酸型的洗面霜洗感溫合有較明顯的保濕感適合皮膚較乾或較易敏感者好沖好洗。(我知道它很貴,這是廠商提供過來的

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藥用抗痘洗面乳
這也是皂化配方的產品,洗完就是一整個很乾淨的感覺,主打抗痘,但是呢,洗個臉而已效果應該有限,但整體來說來不錯。

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藥用抗痘潔面慕斯
這隻則是胺基酸型搭配皂化配方的產品使用起來與曼秀雷敦 藥用抗痘洗面乳比較後相對更溫和但因為主打抗痘可能還是會著重在清潔力因此也把皂化系統設計進來所以略比它自己的藥用抗痘洗面乳溫合



其它的我沒用過或該保持中立的我就不多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