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買面膜?教你不看成份選(2)




買面膜?教你不看成份選(2

其實這篇文章欠各位讀者很久了因為除了等待受邀人的回覆之外,原本想要使用另一種方式來呈現,後來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才拖到現在才公佈。

其實這個題目很不好寫無論是專業的RD還是產品評估都有難以下筆的壓力

我將大家的回覆,原封不動的呈現上來給大家參考


東郡生物醫學有限公司  林欣儀先生

選擇面膜很難由外包裝直接判斷好壞 但首先就膜片材質而言 理想的要求包括

1.         膜片強度要足,至少讓我們在貼時不易變形
2.         吸濕性要好,至少能貼十五分鐘還不會乾
3.         貼敷性要好,使用過程中不會東翹一塊,西翹一塊
4.         除了強度足,要具有微可拉伸性,才能配合臉型
5.         密閉性要好,面膜使用過程中,密閉性可以增加皮膚表面的蒸氣壓及含水量
6.         材質越輕越好,對臉皮的負擔也小一點
7.         至於成份消費者確實無法判斷,不過使用者最大,味道要能接受否則貼敷時也不好受及精華液的黏稠度至少不要滴落
8.         至於較初略判斷效果的方式有二,1.剛撕下時的白度及保水性 2.隔天早上洗臉時皮膚的嫩性是否能感覺的到

基本上面因各人喜好及市場材料特性限制很難完全滿足


微博知名美妝評論  @鎖骨達人
今天剛剛有時間來寫關於面膜的問題。

其實個人很少使用面膜產品,可能和我這個半專業有關係,面膜在臉上停留不過30分鐘,是不太可能起到神奇的效果的,還要從日常保養做起。

在我為數不多的面膜產品當中,毫無疑問選擇大品牌的產品,那些幾塊錢一張的面膜是沒有機會出現在我家的。一分錢、一分貨,對於保養品同樣適用,我還不太相信哪個品牌可以在如此低的價位,做到豐富有料,這些高品質的成分都是成本呀。

至於選擇什麼功效的面膜,個人認為能夠起到保濕、滋潤效果都是可以的,別的附加功能,就看個人需要了,是不是值那個價錢就看自己的錢包能否承受。我是不指望面膜能真正讓皮膚白起來(暫時泡水也能白),皺紋消失不見(角質層吸水的結果)。

貼片式的面膜不需要清潔,個人會選擇的比較多,能夠讓精華液更多的停留在臉上發揮功效。至於什麼材質,能夠比較好貼合皮膚都OK,精華液也不需要太多,皮膚是吸收不了的,浪費。選擇水洗式的基本以清潔面膜居多,能夠吸除面部多餘油脂,對於改善黑頭有幫助。

以上就是我對於面膜的一些看法。

微博知名美妝評論  @大老王女王

消費者怎麼選面膜

1、          面膜紙材質不是越薄越好。現在有很多蠶絲、生物纖維等面膜材質,它們沒有切口,質地非常的薄透,在臉上的服帖性非常高,所以受到很多女生朋友的喜愛。

但是面膜這品項剛推出的時候目的在於想在臉上肌膚形成相對密閉的環境,從而促使臉部肌膚恒溫或升溫,加速面膜中營養的吸收。可是,如果面膜紙的材質太薄透,那麼這個使用初衷就有點背道而馳了。因此,在追求服帖性的時候也要注意面膜紙材質的緻密性才行。

2、          精華液的質地有貓膩。如果是單一保濕訴求的面膜,在不看全成分表的情況下,精華液成清澈且帶有一點粘稠感的話是應該的。

但是如果面膜的訴求是美白、抗皺等功效,而精華液的質地非常稠,那麼就要考慮到當中的高分子聚合物和交聯劑是不是比例很大,因為這樣的劑型狀態下,那些營養成分如同被漁網網住一樣,無法有效作用到肌膚之上,所以除了有一定保濕效果之外,其他的盼望都可能是白費。

3、          過於廉價的面膜不要嘗試。

現在很流行平價面膜,但是我個人認為要謹慎選擇。第一、如果聲稱美白、抗皺等功效很厲害而質地非常濃稠的面膜要注意,因為現在的面膜精華液主體還是多元醇、高分子聚合物、交聯劑,這些成分很多時候對會對PH值低、鹽類等成分敏感而不容易保持形態,所以那些功效性的有效成分屬於這一類情況而精華液依舊很濃稠,有可能有效成分的添加量非常低,沒有什麼護膚價值;第二、廉價美白麵膜如果用完後美白效果很明顯,特別是在淘寶上購買的一些小牌子,那麼小心螢光劑的添加。


微博知名美妝評論  @Mister

如果我作為普通消費者選購面膜的話
1,  看價格,太便宜的價格一般不會考慮,主要原因是每一項產品都應該由自己的成本,一貼幾元錢的RMB(或者20~30台幣)這樣的,恐怕真正有效的東西不多了。
2,  看品牌,名不見經傳的牌子一般不會購買,希望購買大集團,大品牌的產品。這樣覺得品質有保障。
3,  看包裝,過於簡單的包裝感覺不夠有品質,包裝精美的產品更容易吸引人。


微博知名美妝分享  @小膩膩

收到林志青先生的邀約,希望我寫一篇關於消費者應該如何選擇面膜的文章,榮幸之餘有點誠惶誠恐,尤其是知道其它受邀的都是行業專家之後。我既非化妝品配方師也不是皮膚科醫師,甚至身為一個文科生連化學基礎都很差。既然受邀之下盛情難卻,就從一個普通消費者和美容愛好者的角度來談談自己對面膜的感受,若有偏頗之處請多包涵。

林先生說這裡討論的主要是片狀面膜,可惜個人並不特別喜歡此類商品,因為我的膚質是偏幹及敏感性的。秋冬季節乾燥之時,和春季容易過敏之時,我多數會使用含油分較高的塗抹式面膜,對緩解敏感症狀和滋潤皮膚非常有效。其餘時候我也會用化妝棉來敷水膜,片狀面膜則多數在出差旅行時使用,因為的確很方便。

如果要選擇片狀面膜,我們首先會面對不同的材質。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蠶絲面膜、木漿紙面膜和生物纖維面膜。蠶絲面膜最為輕薄,很多人喜歡那種薄透的感覺。不過也正因為它太薄而承載力稍弱,敷的時候容易精華液滴滴答答,個人不是太喜歡。木漿紙面膜則比較柔軟而有一定的厚度,敷起來比較有存在感,對精華液的承載力也更強一些,如果裁剪得當的話使用感更好。而好的生物纖維面膜則更加服帖,但我也用過一些太厚的,敷起來容易外下墜,反而是種負擔。不同材質的面膜沒有絕對優劣,只要你覺得用起來舒服就好,不過敷的時候最好躺下來以避免地心引力的拉扯。

除此之外面膜中的精華液也很重要,因為直接決定了用後的效果。通常片狀面膜中的精華液都是透明膠狀,質地有些濃稠有些稀薄。濃稠的精華液感覺好像很營養,不過據張麗卿老師的說法只是加了增稠劑,起到勾芡的效果而已。林先生站在配方師的角度認為增稠劑是很安全的,這是可靠的專業意見。不過就個人使用的感受來說,如果敷了含有大量增稠劑的面膜,我的皮膚很容易敏感,敷完後出現發紅發癢的狀況。所以我一直說不喜歡膠感重的面膜,而且稱自己為人肉檢測儀,敷完馬上就能感覺到。如果是膠感重的面膜,敷完之後建議用清水洗臉,不然乾掉之後皮膚上會有一層膠狀膜,可能會引起過敏並影響後續保養產品的效果。但另一方面如果精華液太稀薄,而面膜材質的承載力不足,敷的時候又會一直滴水,滴在身上很麻煩。所以我偏愛用吸水力強的純棉化妝棉來濕敷化妝水,比很多片狀面膜效果更好。

另一種我比較喜歡的是木漿紙或生物纖維面膜配乳液狀精華,敷起來有很踏實和滋養的感覺,敷完之後也不用專門洗掉,輕輕拍幹之後再進行後續保養即可。我用過的面膜中一些中高價位的都走乳液精華路線,有些平價的也開始推出這類產品,讓我有更多選擇。

以上所說的材質和精華都是從使用感上來談,至於具體護膚功效如何,則不能完全跟使用感畫上等號。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在不能完全看懂配方的情況下多數靠口碑來選擇,這就涉及到每個人的年齡、膚質、訴求和預算等因素,無法一概而論。在這裡我只想強調選面膜跟任何東西一樣,不要追求誇張的神奇效果。

多數的面膜不過是在肌膚疲憊的時候補補水,如果突然瘋傳某種面膜敷一片馬上變白之類的,不要隨便跟風嘗試。有些速效美白面膜添加了二氧化鈦之類有色成分,讓皮膚看起來暫時白一些而已,洗完臉之後就打回原形。更糟糕的是可能會含有違禁成分,可能對皮膚造成難以逆轉的傷害,欲速則不達。

以上是個人關於面膜一些粗淺的見解,我也盼望在這次的討論中看到更多專業人士的意見,跟大家一起學習進步。



待續


買面膜?教你不看成份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