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給就讀化粧品系朋友的建議(二)




給就讀化粧品系朋友的建議(二)


    20061221日時我曾經寫過一篇『給就讀化粧品系友的建議...』,那時是這個Blog剛成立沒多久的時間,時間過得真快這個Blog已經成立四年了,四年前與現在,整個化粧品產業也一直默默的在改變,面對未來的市場競爭,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很多年輕的朋友不嫌棄這裡,會在這裡問說:如果去念化粧品研究所,對自己的前途會不會比較好?


  這樣的問題對於我來說當然是好的,同樣的,在我周遭的同業朋友也感到如此,如果當時沒有傻傻的先去念了再說,我們今天也不會依然在這裡了...


    當每次有年輕的朋友問讀化粧品系或化粧品所會不會比較好時,每一年我的感覺都不同,以前化粧品系少(特別是在化粧品調製技術、理化評估、安定性評估、有效性評估及安全性評估...等),因此缺乏投入職場的人,但是現在來說好像有點飽和了...


  會選擇化粧品系就讀的學生,本來就不是愛念書或特別會念書的學生,因此經常會讓學校的老師在教學上感到吃力,同時也因為化粧品系需要念很多與物理化學及生技科學的相關課程,造成學生不想來念或高退學率。因此很多學校的大學課程會將部份的重心轉而往美容美髮的技術方向發展,這沒有對與錯,只是以往的發展重心是在化粧品技術及科學,這也是無奈的事(當然這還有很多層面的東西可以討論)。


    其實不管現在學校的經營方真是如何?大學念完後想要立刻投入化粧品產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產業是現實的、是慘忍的,很多的挑戰學校老師自己也無法事先告訴你(一個人要負責的工作可以多到差點以為自己就是公司負責人了,以前年紀輕時我也無法體會,後來發現原來這世界,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機乎是這樣子的在工作)。


    其實能不能馬上投入這個產業?我覺得是『心』也是就『態度』,如果是用學習的心態來工作,面對公司的要求及挑戰,那麼無論是勞資雙方都可以找到平衡點。


    普遍在這領域(製造端)的從業人員薪資都不高,因為大多數的製造工廠都是以OEMODM為主,而且大多數的工廠也很難有自己的專門技術或特色,因此除了硬體及環境可以拿出來比外,剩下的就是價格戰了(當然有很多以自創品牌工廠的成績是亮眼的)。


    此外另一方面薪資不高的原因是,員工穩定性不佳(這有很多原因:薪資、環境、人事及福利...等),因為員工離職高,公司也不想培訓(這也是新進員工覺得在公司沒有學到任何東西,因而離職有關,當然會『做』跟會『教』是兩回事),因此公司也不太願意給太高的薪資。當然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話題談不完,我只是要強調,這與生技產業或電子產業的高薪資是截然不同,這必須要有認知。


化粧品業的薪水高?

    大家會以為化粧品業的薪水高,其實是誤解,很多外行人或社會經驗不足的人把這產業的『銷售端』與『製造端』混為一談了,普遍來說市場行銷端的從業人員的薪水是比較高的,畢竟東西要賣出去才是真的...,這是社會的現實面。


    坦白說:化粧品研究所的教育並沒有特別過人之處,只是台灣化粧品科技及技術比較被忽略,相關的科學討論在國外都已經是非常普及了,這幾年雖然台灣內部進步很多,但還是與國際有差距(我是指在科學上的研究及產業技術),當然有些公司的成績是亮眼的,否則亮眼的外銷成績不會憑白出現,但這樣個公司真的不多。


    因此我常跟自己學校的學弟妹說:多學點、聯想力好一點,好好的了解目前所學與化粧品技術做連結,假如畢業後願意投入這個產業,也比較容易上手,進入狀況,會的越多,公司就會越需要你,自然就願意付更多的薪資留下你。


    以前我高職畢業時,不用特別專長,隨隨便便找都有二萬五千元的薪水,現在20年過去了,一個大學畢業生還是兩萬多,最起碼還要會使用OFFICE內的各種文書處理軟體,加上自己本職所學的專業及基礎語文條件。因為專業科系多了,人才供應過多,站在資方的立場,一樣的錢可以選擇條件更多了。


    還有部份的朋友會問:我現在去念研究所,值得嗎?花那麼多錢可以回收嗎?多久可以回收?我的未來有發展嗎?


很抱歉我必須說重話,問這樣的問題的人:真的很幼稚(請先不要生氣,我說給你聽)


    目前所有的粧品所都是私立大學,對於學歷掛帥的年代,公立與私立就是一般人常見的二分法了,就算你再用功,考試都考一百分,在大家都還沒認識你之前,一樣是大學畢業性質類似的科系時(化工化學、生物技術及食品技術),你如何突顯出你的不同?讓老闆願意用你...


    而且說老實話,粧品系的大學生就與公立大學生在早期的學業發展就不同了,硬是要比學科的話,真的是慘不忍睹,因此更要在專業領域上加強,要學的更多更廣。



    以目前的社會現實面來說,私校研究所的畢業生大多數只會被當成公立大學畢業生的等級相比較而已,更何況還有很多是從國外唸書回台的畢業生,因此去想能不能回收及未來發展的問題,我都覺得太過遙遠。面對越來越競爭的環境,私校研究所畢業生,是否還能夠有未來五年的蜜月期?我自己都沒太多的信心...


    而且中國大陸是目前台灣最大的競爭者,一樣的語言,卻有更多的人才,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英語能力很差,長期以來為了學習花了很多時間在找與化粧品技術相關的中文書,透過網路搜尋及朋友的幫忙,幸運的找到了許多專業書籍,在搜尋的結果呈現幾乎所有的書都是中國簡體字版,真正台灣本地出版的書可以說幾乎沒有。(台灣並不是沒有專業人才,也不是沒有能力出版書籍,一來是很多人的英語能力都不錯,有外語能力的都看原文書了,二來是出專業書籍的市場太小,難以獲利)。


    為什麼我要提這段?在大陸化粧品技術是歸類在輕工業科學,而且是有系統的在開課教學,是真真正正的在談論化粧品的製造技術及各種相關技術,因此才會有各式各樣的教科書出現,如此一來代表這門技術的學習更容易了,少了語文的限制可以學得更方便、更普及,也就是說將來大陸能夠提供更多人力可供企業甄選,而且是更符合企業所需的人才(我知道有人會不認同,認為英文書籍會更好,應該要加強英文能力,這樣就能學得更多更廣,這樣的論點我絕對支持,只是有些人就是對語文的學習力較差,但不代表對其它領域的學習也較差)。


    一樣是在發展化粧品工業技術,兩岸的學校發展卻是不同,在台灣的大學化粧品系還要兼顧流行與市場,很難完全真正的去培訓出,工業用的人才,因此只有研究所的學程才能學的更專業一點。

    因此有機會的話?我建議多進修是一件好事,況且未來無論如何都是一定要與大陸人民競爭,甚至大陸品牌或公司都會在台灣徵才,更何況大陸還有一堆化粧品原物料的生產製造商,此外將來的舞台更不會單單只會在化粧品製造工廠,因此你覺得你要不要會的更多?才有機會找到一份可以餬口的工作?


    如果你現在已經是在化粧品工廠擔任調製人員,你還只會打樣及調製而已嗎?那就要快點努力了,在台灣,這個產業已經悄悄的在改變了,未來不只要在調製上精進,對於安全、安定及有效的評估技術,這都只是基本功而已,還要對生物技術、微生物技術、天然物技術、皮膚生理、生產機械設備、流行資訊、商品開發、市場銷售、教育解說、商品運用、各國法規、醫藥常識、包裝容器、廣告設計及企業管理...等,你都要會一點基本功。

    這年頭錢越來越難賺了,要如何給自己生存空間?真的要各憑本事,所以不要問以後會不會更好,要不提早出局就已經是非常難了...,況且企業的發展未到一定的規模,根本不太有機會有專門研發的部門,假使真的有專職的研發部門,那麼以目前台灣化粧品研究所畢業生的能力,似乎要能夠與國際接軌還要努力更多。

 

    看看我們的鄰國『日本』,因為比較早有系統性的去發展這個行業,說它目前幾乎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也不過份,單從『中國妝品學術研討會』所出版的論文集中不難發現,有幾間日本知名的化粧品公司是擁有專職的研究部門,而且很積極的在發表研究及申請專利,這還只是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發表,常見的國際專業雜誌『Cosmetics & Toiletries magazine』,也都是知名化妝品品牌或原物料製造商所經常發表研發成果的地方,這還未包含許多其它更具權威的期刊。

 

    因此你如果只想單純的做研發,那是不可能的事,除了公司無法支持外,你自己的能力也有限,根本毫無研發能力,對與目前相關的工作人員都只能算是『商品開發』,『開發』與『研發』有段不小的差距,很抱歉我必須這樣說,因為太多人對這個產業有太浪漫的幻想了。

 

    這是四年後我在這領域所看到的現象,一般的人可能野心沒這麼大,只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已,就某些角度來看,企業的發展除了公司的經營外,公司內擁有多少的專業人才?更是關鍵,這個世界是魚幫水、水幫魚,要有好的待遇及發展,除了老闆是你無法控制外,剩下的就只能靠自己努力了,以上一點點個人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還猶豫不絕的朋友,提供一個參考方向,也許我說的不太對,還請多多指教。謝謝!


4 則留言:

  1. 真的是點出精闢論點 我開始後悔當初 要選好科系讀書 真的像像你說的 一個是用心讀和只是要混學歷

    回覆刪除
  2. 在產業內的化妝品研發,基本上到目前還都是在做打樣+調製,主因是公司從老板到主管都不太進行提升研發人員的規劃(如技術訓練/市場需求變化/國外訪廠增長見聞...等)因為費用鐵定都投到業務拓展上,但,化妝品主要的靈魂是在研發配方精進上,在不求新技術及新需求,創造不出代工的價值,真得也只能朝這件事被議價。

    回覆刪除
  3. 請問日本有哪些大學有香粧品科系,想給孩子去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