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文章分享:化妝品包裝容器知多少? (一)


文章分享:化妝品包裝容器知多少? (一)





原文網址:


經過我的苦口婆心欣儀先生總算答應來分享他的畢生絕學,欣儀先生花了很久的時間在從事化粧品容器包材的研究,他很謙虛一直認為這沒什麼了不起的,不好意思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千萬別吝嗇給欣儀先生小小的回應喔!也歡迎專載分享,但請註明完整出處...^^

林欣儀寫於 20101126 22:00
看來5047同學,已經挑起了部分同業人士對化粧品包裝容器的興趣。

在這裡很高興大家能關心這議題,這代表台灣化粧品領域又向前跨出一步了。

在我開始進入包裝材料研究的前十年,這問題就開始困擾著我。
記得開始從事化粧品這一行時,在彩粧廠裡總是會發現會透明的口殼會龜裂,但是就是沒有答案,換包裝材料或換配方是最好的方式。過了數年之後開始接觸保養品研發時偶爾就是會發現研發過程留樣的塑膠樣品破裂,通常遇到這樣的問題似乎換包裝材料或換配方真的已成為不二法門,不過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我之前研究初期的結果:
裝有合成酯、防曬劑、香精、防腐劑等化粧品原料的PPHDPE等兩種容器,經過60天溫度試驗其外觀均無明顯變化,但其若裝有揮發性較高的合成酯、香精可以觀察到重量明顯的改變。

至於PETGPS則對部分的防腐劑、防曬劑及香精會有明顯的作用出現。這些現象實際上隨著測試條件、反應條件等等因素的不同,會出現許多有趣的現象。

如果要一一解釋這些現象,還真怕大家聽不下去,實在太長一篇了。
不過簡單一點就是化粧品與容器兩者之間,某些具有相同性質的組成,發生了一定程度的滲透、溶解、擴散、吸收、萃取,最後導致容器出現膨脹、破裂、變形、溶解等現象。

然而到底是玻璃容器安全?還是塑膠容器安全?這問題真的很複雜。

不過我想如果投票,大家應該都會說玻璃容器安全,可是卻喜歡的塑膠容器的好。下次再讓我們繼續這個話題。

裝有隔離霜的塑膠瓶瓶底出現裂痕



裝有精油的塑膠瓶瓶口斷裂


裝化妝水的鋁箔袋內面出現黑色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