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塑化劑的風暴…




塑化劑的風暴

五月底的這日子幾乎是各行各業的雞飛狗跳的日子,一個盡責公務員意外的震撼全世界,也讓大家陷入驚慌,現在新聞裡每天一爆,從原本的運動飲料、健康食品、濃縮果醬到兒童用藥,都被一一點名,從事件爆發的開始,化粧品就一直被點名,『新聞裡說:原來含DEHP成分的塑化劑,穩定度極高,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範圍相當廣,不管是化妝品,還是保養品、面膜,塑化劑都是配方。(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7/142/2s9zv.html)』,『也有新聞說:有美國學者在二○○八年曾發表論文,一百六十三名新生兒的尿液檢體,高達八成檢出DBPDEHP等塑化劑,且與使用嬰兒乳液、乳霜、粉末等清潔用品的量有正相關。(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30/today-t1.htm

從新聞的爆發開始,我也很注意的在看,這塑化劑真的可以用在化妝品配方中嗎?


也不知道是我不知情被蒙在鼓裡?還是我學藝不精?我想了很久我都不知道這塑化劑到底要用在什麼地方?(當然我只是從一般保養品或一般清潔類商品的角度來看),現在電視及新聞裡的一堆專家說:化妝品裡幾乎都有添加塑化劑...

從新聞的報導軌跡來看,一開始發現在健康食品中,然後是運動飲料,再來是濃縮果醬...等,起雲劑的用途就是要讓澄清透明的液體看起來是微霧狀的外觀(就是有點透明又不透明的外觀)。

從塑化劑事件來看,這塑化劑被添加在起雲劑配方當中,就是要取代棕櫚油,那麼取代棕櫚油要做什麼啊?

從我知道的知識裡,這棕櫚油被添加到含有高分子膠體+乳化劑的配方中,可以被乳化劑乳化分散成小顆粒的粒子,因此可以讓這些油滴粒子對光線的行進產生阻礙,行成遮蔽的效果,因此被拿來作為遮光劑(起雲效果),讓飲料的外觀成濁霧狀,廠商用塑化劑取代棕櫚油,就是這塑化劑在此扮演的角色,同時這塑化劑也因為具有兩性特性(親油與親水),所以有良好的懸浮能力,也不易分層。

現在各大媒體,及各大電視上的專家名嘴都說化妝品都有添加塑化劑!

從一般常見的保養品來看,我實在想不出哪裡可以用到塑化劑?從食品添加的角度來思考,如果要讓產品有乳白色的外觀,一般常見的化粧水、精華液及面膜液...等,幾乎都是透明的劑型,根本也不需要用到。

那常見具有乳白色外觀的乳霜、乳液、非透明凝膠、精華液及化妝水,會添加起雲劑嗎?我認為根本不需要,也不可能會使用,為什麼呢?我個人的觀點如下:

1.     要達到化妝品有乳白色的外觀或微霧狀的外觀,這只需要配方中含有油脂即可,常見的油脂就已經有很多品項可以選擇了,況且產品內幾乎都會添加一點油脂來達到保濕潤膚護膚的效果,這些油脂就會被乳化劑及製造設備打散成微小狀,很自然的就會產生微霧到乳白色的外觀了,因此自然就沒有使用塑化劑的道理。
2.     一般保養品中根本連一點添加塑化劑動機都沒有,因為從安定性、安全性及有效性來看,根本就找不到要添加的理由。
3.     以商品末端售價來看,目前化妝品的成本應該還不至於需要省到這地步。

有香味的化妝品裡被懷疑說,所添加的香料中可能在原廠出場時就添加塑化劑來保留香味,這點我想應該可以檢驗,而不是用猜的,同時就一般的保養品配方來看,配方師在添加香料時就是半成品內直接添加香料而已,根本就沒有另外再添加塑化劑,同時一般保養品本來就不是會被馬上沖洗掉,因此自然沒有理由需要加強保留香味,自然而然香味就比較容易留在身上了。

從這些觀點來看,需要加強保留香味的產品可能有清潔商品,只是有必要加嗎?大家的香味保留性都差不多,差不多也都是洗完後沒多久就沒什麼香味了,因此這樣看來應該大家都沒有故意用這種東西才對...

最後
我直到這篇文章寫完,我也還是不知道到底塑化劑在一般的化粧品配方中,到底有什麼令人可以犯罪的動機?


延伸閱讀:
SkinDoc Chiu 邱品齊醫師化妝品嚴選菁華版
化妝品中是否會添加塑化劑?

我是張麗卿老師
塑化劑!連化妝品也淪陷了?

哪些化妝品加了【塑化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