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關於物理性防曬商品的迷思






關於物理性防曬商品的迷思

市面上很多號稱物理性防曬商品,會選購這些商品的人大多數是排斥化學性防曬成份的,我個人認為純物理性防曬商品對於保護皮膚避免曬傷與曬黑的效果是有限的,問題不出在製程中,也不出在防曬品的配方中...


問題是出在使用者的身上

為什麼呢?
首先大家要知道,這些物理性的防曬成份它是固體、是顆粒,既然是顆粒就會有排列鋪展的問題,無論這些物理性顆粒的型態有多小?在顆粒與顆粒間還是會有空隙。

透過下圖的說明,相信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



因此問題是:
1.     你根本無法在塗成像日本藝妓的情況下出門,因此要有足夠的防護厚度...『很難...』。
2.     在適當的塗抹下(由第一點的角度),你也無法有效的排列好每一顆顆粒。
3.     在適當的塗抹下(由第一點的角度),你也無法有效的控制所有厚度的一致性。


實驗結果代表什麼?
前面說過,配方不是問題,製程不是問題,因此我們更有理由相信實驗數據的可靠性,無論是在人體或體外機器模擬試驗...

真相只有一個,這些專業的檢驗者是經過無數次的實驗經驗來進行操作的,他們可以塗抹的很好、很平均,而且塗抹的面積有限,根本不需要塗抹整張臉或整個背部或整隻手臂...

更重要的是,把實驗對象塗成日本藝妓也不會有人抗議...

真心的建議,選用化學性防曬劑與物理性防曬顆粒來搭配,是最佳的選擇...

也有人會問:可是我皮膚有外傷,我只能選物理性的產品啊~

如果認真要說,一罐防曬商品中有很多的成份在裡面,而這些成份沒有一樣對受傷的皮膚是有幫助的,反而都有引發刺激性皮膚炎或過敏的機率。
那麼受傷皮膚該怎麼辦?
『避光、避光、再避光』,這才是有效的防曬方法,不能避光怎麼辦?減少直接曝曬的時間是個好方法。

那不能避光也無法減少曝曬怎麼辦?
如果是我的話?我還是會選物理性搭配化學性的商品,但我會選SPF20~30UVA++ ~ UA+++之間的商品,來保護皮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