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騙很大的晚安面膜(sleeping pack)



騙很大的晚安面膜(sleeping pack)
  
很多人會問我:請問晚安面膜跟一般常見的面膜有何不同?為什麼晚安面膜就可以敷著睡覺,而其它的面膜不可以?


近期很流行微電影,所以很多人就一窩蜂的在創作所謂的微電影,於是有人就質疑微電影不就是短片嗎?當然拍電影這種藝術作品我是不懂,所以以一個門外漢來說,也確實看不出來微電影與短片有什麼差別?短片也很多作品都很棒!

從化粧品的配方基礎來看,水+增稠劑,依照『增稠劑』添加量,就會開始形成不同的黏度、硬度及彈性,因此舉凡精華液(露)、凝膠(啫哩)或稱果凍膠,這種具有黏稠性的外觀的商品,其關鍵通通是在高分子材料的運用選擇。
以大家最愛的紙面膜、生物纖維面膜或相關的鋁袋面膜、眼膜、頸膜、胸膜及足膜...等等,這些產品內黏黏的精華液,大致上都需要使用到高分子材料來增稠,因此基本上除了敷面泥外,這些產品的基本型態都是一樣的。
那麼晚安面膜有比較厲害嗎?
根本沒有,我們將產品的全成分拆解開來看,先將水、增稠劑、防腐劑、色素、香料、敷感修飾劑、乳化劑及品質安定劑...等挑選至一旁,剩下的活性成份就是大家所關心的。
有個知名的晚安面膜的外包裝上的成份表內容是這樣的
我用紅線把所有的活性物都標示起來,這個產品的活性物添加量看起來很豐富
但是...
這裡面有那些物質是非晚上用不可的嗎?有特別營養嗎?難道就不能做成其它的樣式商品?(如:精華液或凝膠)
在大陸的微博上有位很知名化妝品配方師小新,他會用成份表上的排列順序來猜測原廠的添加濃度,因為根據國際慣用規定,成份表上的標示順序,必須依照添加量由高至低的排列,那麼這次我也來模仿小新好了...

從成份表的幾個關鍵來看,Butylene Glycol(丁二醇)及Glycerin(甘油),這兩種多元醇是化妝品配方中很常見的保濕劑,如果沒有特別用途,常見的添加量都在10%之內,而Glycerin(甘油)的添加量超過5%又會很黏膩不舒服。
另一種標示的成份是Carbomer(聚丙烯酸聚合物,俗稱:卡波姆、卡波莫或卡波樹脂),是一種親水型的高分子增稠劑,常見的凝膠商品用量0.4%左右,就可以做出很黏的膠體型態了。在該成份表中還列有另一種增稠劑Ammonium Acryloyldimethyltaurate/VP Copolymer,因此可以預估的到Carbomer添加量更會低於0.4%的添加量。
因此我們可以由成份表的順序來推論,從Glycerin(甘油)之後到Carbomer之間的36成份添加比例都落在5%~0.4%之間
因此這罐產品能有多大的功效?應該就不用再多說了
我認為晚安面膜就是另一種行銷的手法,與常見的精華液或凝膠產品根本沒有差別,也不需要特別獨立出來,更無特別之處。
更何況從成份表來看所有的成份根本與白天或晚上的皮膚生理無關也與睡不睡覺無關就算是當保濕凝膠來使用也沒關係

實際上我也親自使用過這個知名的韓國品牌,完全沒有一點特別的功效...

我的意思是說:直接塗在臉上,然後就去睡覺,跟平時的保養是一樣的啊~
難道平時的保養品就不能睡前使用了嗎?因此晚安面膜只是一種噱頭沖昏了大家的頭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