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再談防腐劑…


再談防腐劑

突然看到有個朋友來Blog裡跟我談了一下他個人對防腐劑的看法,他認為防腐劑不應該是必要之惡,應該是要想辦法避免添加。

這個想法真的是很好,就算要做到完全不使用目前化粧品產業中合法可以添加的防腐劑是100%可行的,我個人也認為這想法是可行的,不難達成。


我知道要改變那一些把化學都當成毒蛇猛獸的人想法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請先聽聽人家怎麼說好嗎?不要把所有的人都當壞人了...

過去的幾千年來,人們為了保存食物,想了很多的方法,同時將保存的寶貴經驗延伸運用在保存其它物品上,經過好久好久,直到近代的微生物學的蓬勃發展,人類在防腐技術上才有那麼大的突破,因此現代人類才能想要保存什麼就保存什麼...

很多人都會問:不是XX植物本身就有防腐的效果了嗎?為什麼不把這植物拿來用就好呢?

把具有防腐作用的植物直接拿來防腐,這本來就是可以做的事,自古以來大家也都這麼做,這已經不需要爭辯了...

OK...,那我們來討論一下,假使今天一罐保濕化妝水需要避免細菌污染滋生,那我們該怎麼做?

1.     加熱煮沸(這當然沒問題),只是所有的成份都適合加熱嗎?(假設這問題不存在),加熱就可以確保細菌都死光光嗎?(如果可以?那醫院就不會有感染的問題了)
2.     用放射線殺菌?如果產品內有無法被光線穿透的成份呢?剛好躲在那成份後面的微生物會被殺死嗎?
3.     用天然植物來防腐?請問是要直接洗乾淨丟進去呢?還是切碎?磨粉?榨汁?(那要加入多少量?效果又如何呢?對哪些菌種有效?)這是我想得到的不使用防腐的方法

人類就是從某些植物上發現了特定植物對於防腐有效果,因此就加以研究,去除掉沒有用的物質,如:水份、醣類、纖維及其它等,只留下對防腐有作用的化合物(成份),並加以研究,找出這樣的成份對什麼菌種有效?用量是多少?有效期限是多久?對動物及人類是否安全?長期使用的副作用或安全性?如果產量少,無法大量取得,是否可以使用人工製造生產來降低成本?

這就是我們目前用的防腐劑的研發過程及歷史的一部份,我們不應該忽略它,更不應該曲解它。

有很多的研究必須是長期的,就像宋奉宜醫師一直在倡導的化粧品長期監控,就是這個道理,沒有人可以保證今天認為安全無虞的成份,明天依然安全,相對的,也沒有人可以保證今天認為有危險的成份,明天不會被推翻。

面對防腐劑,我個人覺得不需要過度害怕,應該正面看待,尊重廠商的添加選擇,讓廠商願意誠實標示,這樣也可以讓大家有選擇權及分辨權,否則大家都來亂寫,就跟塑化劑一樣,難道還要等下一個雞婆的公務員來發現嗎?

很多專業上思考的角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很多的關鍵也都有很多人都有介紹了,我也不必再多講現在可能做不到的事,不代表以後也做不到,只希望對防腐劑大家能用平常心來看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