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該怎麼樣洗臉才正確?(一)





該怎麼樣洗臉才正確?(一)
  
江湖中盛傳很多洗臉的招式,導致門派林立,每個都有自己的絕活,真可以說是創意無限,從水溫清潔大法到洗臉手技大法...等,真是玲瑯滿目,目不暇給。

在武林之中,這麼多奇奇怪怪的論點,其中又以『水溫清潔大法』最多人推崇,由於這個招式流傳已久,是誰創立的?已經無法考究了。其重點就在溫度上的控制,這招功夫基本上一個還算不錯的肌膚自然清潔法,既環保又省錢。

但如果只以清水(溫水)洗臉,相信是難以說服江湖上所有的父老兄弟姐妹們的,因此才會有人堅持非始使用清潔商品不可,也因此江湖上又有許多搭配清潔商品使用所衍生出來的新招式,導致一些黎民百姓開始驚慌,原來我就是練錯功,才會變得又老又醜,還滿臉皺紋黑斑...

難道洗臉這件事一定要搞得這麼複雜嗎?我想在目前沒有一篇正式學術研究報告可以證實洗臉需要搞得這麼複雜的情況下,就把洗臉回歸單純吧!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需要要洗臉?
除了皮膚受汙染(弄髒了)另外就是在經過一天的活動後,需要做最基本的清潔...,洗臉時可用清潔商品也可不使用清潔商品(但必須是在沒有特別髒污的情況下,可單獨選用清水洗臉就好)

清潔皮膚的目的就是要將皮膚表面已經髒了的皮脂膜移除,好讓皮膚重新分泌新的油脂來保護皮膚...那麼留下那麼多舊的皮脂要做什麼啊?所以根本沒有太多的意義。

A
:那麼洗臉時的水溫是建議多少?
江湖上這樣的招式一直被推崇著,這很讓我百思不解,水溫的高低有這麼重要嗎?會因為±5就會導致整個洗臉的結果失敗嗎?還是就會因此導致毀容?還是馬上就會因此皺紋多一條呢?

從目前江湖上的民間偏方來看,提倡『水溫清潔大法』的水溫控制範圍平均大概是介於25~34理由是水溫太低無法溶解皮脂,水溫太高容易洗掉皮脂

關於這樣的說法,可能不是很能夠說服我們這些實際有實驗經驗的人,我想大多數這樣的研究是討論只用清水洗臉的效果,單獨使用清水洗臉是可行的,溫度也確實與去除皮脂的多寡相關,我們可以從日常的生活中觀察到,當水溫較高時,洗完臉後,臉上殘留的皮脂會變得較少,水溫低時去時比較不易洗掉皮脂。

而這整個過程應該不可以使用清潔商品、洗臉海綿或毛巾,洗完後也不可以使用毛巾擦拭,只能稍微用毛巾輕輕按乾水份而已,否則這個實驗就會有很嚴重的誤差(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實驗根本誤差就很大,光是用毛巾輕輕按乾水份,每個人輕輕的感受就會不同,而且每個人擦臉的習慣不同,有不容易控制)。一旦皮膚上的皮脂稍微被其它外物移除掉後,實驗就會不準確了。

最近聽到有個醫師建議洗臉時的溫度建議是在25~30,不然皮脂膜會流失?
我想問人體的體溫是多少度啊?如果這樣可以成立?那麼請問你現在臉上那皮脂還能留在臉上嗎?我看早就胸前滴成一片油汙了,再加上夏季裡的氣溫(台灣)都差不多與人體體溫一樣,甚至更高,也沒誰因此就不用洗臉了,或者也沒有因為溫度夠高,隨便用水洗洗就乾淨了

矛盾就是在此

我的建議是...
洗臉以自己可以接受的溫度就可以了,也不用刻意去量,因為應該也很少人會在浴室擺溫度計吧,人體的體溫在37,所以應該差不多40以下的溫度就可以將一般的皮膚洗乾淨了,加上有些人洗臉時會使用洗臉海綿或毛巾來輔助,如此一來皮膚都會被清潔的很乾淨了

當然這些條件是:1.皮膚沒有太髒,只是經過一天的生活後,想清潔而已。2.只是單獨談論只用水來清洗而已,不使用清潔商品。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