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非常不認同的一篇新聞報導…



非常不認同的一篇新聞報導

這樣的新聞對釐清真相根本完全沒有幫助,只是讓人心更亂而已,只會讓心術不是太正的商人加以利用,然後把產品價格賣的高高的,讓無辜的消費者花錢卻買到更不安全或品質不同小異的商品而已


新聞的標題是:保養品含防腐劑,天天擦安全嗎?

這樣的標題確實是需要有人願意花心思去研究,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但是,我先給各位看一張圖表先...


這是化粧品用防腐劑在上市前所必須經過的安全性實驗,這些項目都是許多科學家長期研究累積而來的共識,這代表長期以來一直背負著『壞蛋』罪名的防腐劑,並不是一個黑心貨,更不是一個健康殺手。

當然~大家都希望防腐劑的用量越低越好,這也是我們大家都希望的發展目標,我不知道其他的人是否也跟我一樣?自己所生產的化粧品,我自己也在使用,引用老祖宗的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喜歡的成份,我自己是不會添加在內的。同時我也觀察到,在這個行業裏,幾乎所有化粧品公司的研發或調製也都是抱著這樣的理想在開發產品。幾乎沒有人會這麼可惡的去刻意生產一個對人體不安全的產品。

.
新聞一開始就寫:日本研究發現,許多女性在日照後產生皺紋及斑點, 很可能是保養品中的防腐劑造成的。 防腐劑真的是加速肌膚老化的幫凶嗎?

我是沒有看過日本的原文內容,但請問這個實驗要怎麼做?能做嗎?是把一個活生生的人關在決不會接受到日照的環境下,再塗抹只添加防腐劑的空白藥膏來實驗嗎?

日照所引發的老化及斑點已經是生活基本常識了,而且相關的實驗也已經多到數不清了,況且,人類的老化現象是不可逆的,每一天我們都是在老化,只是每個人的速度不同。

防腐劑是否真的是老化的元凶?或許可以直接用細胞實驗來求證,將防腐劑加入培養好的細胞中,再看看它的存活率,這樣的實驗看起來似乎完全值得信賴,但事實是如此嗎?

就我個人的看法而言,防腐劑對細菌的作用基本上是與殺菌的原理是相同的,直接將防腐劑稀釋成化粧品成品中所添加之比例濃度,再加入培養好的人體細胞培養皿中,觀察細胞的存活率,這樣是可以評估防腐劑若直接與人體細胞接觸時對人體細胞的殺傷力有多大,這完全正確的。

不同的是,化粧品成品中所添加的防腐劑在一個健康的皮膚上並不會立刻直接滲進皮膚內,因為皮膚有著良好且堅固的天然屏障,自然而然的就是一個很好的緩衝地帶。

就算是皮膚表面有輕微的受損,這些產品直接塗抹在皮膚表面時,產品內的防腐劑有機會滲入皮膚當中時,也會因為濃度過低而大大的削弱了對人體細胞的傷害性,我們可以從簡單的數學計算來思考一下,假如一罐保濕霜中所使用的防腐劑濃度是0.2 %(這是目前大多數常見的化粧品用防腐劑產品之建議用量)也就說:每100 g的產品中會含有0.2g的防腐劑,假如我們在面積5 cm X 5 cm的皮膚上塗抹2 g的保養品,那這裡面所含有的防腐劑的量有多少?答案是:0.004 g4 mg)。

外來的物質要直接滲入皮膚內的速度其實比你我想像的更慢,除非是具有腐蝕性的物質,在25平方公分的面積上,這4mg的防腐劑並不會一次全部就馬上都滲入皮膚內。我們可以再假設一下,在塗抹保濕霜的四個小時之後,這4mg的防腐劑有機會滲入1/4好了,這1 mg的濃度能殺死什麼?答案是:什麼都殺不死,再加上體內經過體內的體液稀釋後,這防腐劑能在人體上造成什麼傷害?我個人都很懷疑...

況且非常重要的一點,化粧品內添加防腐劑,並不是要殺死細菌,而是要創造一個細菌不適合生存的環境,這裡面的添加濃度,只是在預防細菌生長或繁殖,沒有人要殺死所有的細菌。況且防腐劑不是太便宜的東西,加多了就是浪費成本,同時,假如製作過程中或原物料的衛生品管就發生漏洞了,就算添加再多的防腐劑也是沒用的。而且這樣做出來的實驗也跟老化沒有關聯

.
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主要過敏原即為「香料和防腐劑」

關於這部份我有很大的意見(不好意思我可能要得罪人了),都說是門診了,請問是神嗎?用眼睛瞄一下,就知道是『香料和防腐劑』搞的鬼?

沒錯!有太多的研究指出『香料和防腐劑』是在化粧品致敏的原因之一,這實驗很好做,只需要將香料或防腐劑稀釋分散在純水中,再直接做貼布實驗就可以知道結果。

問題是,門診時可以做這些實驗嗎?有做嗎?化粧品內所添加的香料或防腐劑,拿得到樣品嗎?

同樣的在香料及防腐劑的生產公司,也可以提出很多的國際認可文件來證實自己的產品是安全無虞的。

我個人的觀點是,確實香料和防腐劑會引起皮膚過敏或發炎,但是不是每一種都會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這年頭別的不說,平時有使用化粧品習慣的消費者,每次最少都會在自己的臉上塗上兩種以上的商品,最少都會有十五種以上的成份混合在皮膚上,而且市面上什麼奇奇怪怪的化粧品都有,致敏性的成因更顯複雜多變,在這樣的情況下,直接就把罪過推給『香料和防腐劑』似乎可能無法真正的解決病患的問題。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引用前面的數學計算方法,除了直接噴灑的香水外,幾乎要滲入皮膚的量其實都不是太多。

.
天然成分的防腐劑漸漸取代以往的化學防腐劑

過去我寫了好多篇關於防腐劑的觀點了,近期相關的研究及商品實用化的例子越來越多,但總體看來,天然成分的防腐劑漸漸取代化學防腐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開發及改進,只是目前看來,天然成分的防腐還是扮演的配角的角色,而且比重也不是太高,廣告訴求大於實質效果。最主要的還是效果有限、成本較高、顏色與氣味等問題,還需要改進。

最後...
每次看這樣的報導,我總會忍不住要替這個產業平反,我也知道這樣做實在有點無聊,但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是對化粧品產業很了解,這樣的報導可是會讓這個產業裡的人疲於奔命,打擊第一線銷售人員的信心,只會讓大家永遠活在對立之中,獲利的是誰?就是一些利用消費者恐慌的心態,賣所謂的高品質化粧品的人,當然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市面上是有品質良好的商品在販售,只是魚目混珠的很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