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笨蛋!不要再用水晶肥皂來洗身體了 (別再讓沒睡醒的磚家害死你)



20200226 更新

經過十年我努力不懈之下,也感謝許多醫師、藥師、化粧品專業科系的老師們,一起幫忙宣傳導正這個產品使用錯誤方式。

昨天TFDA終於願意正式公開提醒消費者水晶肥皂產品,並不適合作為人體清潔用。


水晶肥皂本身是一款【家事用】清潔產品,可以用來洗滌衣服、清潔物品,但並不適合用在人體清潔上,很多人反駁說:自己用了幾十年,都沒事,
是的,抽菸也不是人人都會得肺癌,不是嗎?

使用水晶肥皂當然沒這麼可怕,多數的人在長期使用下,也確實沒事,這是因為正常的皮膚有一定的防禦力,並且清潔完後,還是會分泌皮脂來保護皮膚,

但是別忘了,這是世界還有乾性皮膚、敏感性皮膚、容易發生青春痘的人、有皮膚症狀的人及兒童幼兒等,這些族群都不適合用水晶肥皂來清潔皮膚,
為什麼會用『笨蛋』來引起大家注意?

十年前看見一位所謂的師大化學教授,利用電視媒體胡說八道,傳達錯誤訊息,說水晶肥皂是純天然產品,他都用這個在洗澡洗頭,然後就一堆人不思考,

跟這照做,因此導致有部分的人引發刺激性皮膚炎,向皮膚科醫生求診。更有網路文章說:台大醫院某皮膚科醫生,也鼓勵大家使用水晶肥皂洗臉。

這些都是資訊不對稱下導致的錯誤,因為這兩個人根本不懂化粧品配方,也不懂化粧品原料品質及衛生標準,更別說化粧品的法規管理細節了。


還好從十年前我開始發聲,請大家不要再用水晶肥皂清潔人體了,之後開始很多醫師、藥師、老師們,開始幫忙宣傳導正,今天終於被TFDA正式公開說明,提醒民眾了。

你們可以看看我這一篇底下的留言,多少『義和團』來辱罵我,甚至嗆我說:有種就去檢舉啊~ 沒錯底下的檢舉就是我去檢舉的,南僑公司你們別怪我,要怪就找人查IP,
找這個來嗆聲的吧。

過去的舊時光,因為物資缺乏,民眾收入不高,以及知識不對稱,所以大家才會使用水晶肥皂洗澡洗頭,長期下來,有事的不敢說,只有沒事的到處宣傳,所以導致這場歪風,
直到今天都沒有消失。

我也知道這樣的錯誤方式還會一直延續下去,反正信者恆信吧~

想要來踢館的,請好好把相關文章都看完,不要只看一篇,嗆了一大堆連自己都看不懂的科學理論,丟人啊~

2017.04.25再更新

跟大家說水晶肥皂不是用來洗澡洗頭的,一堆人不信,好的,TFDA開罰了,南僑自己也更正網頁了

更正前官網宣稱


更正後官網內容





笨蛋!不要再用水晶肥皂來洗身體了

(別再讓沒睡醒的磚家害死你)

近期有個磚家上電視,老是在鼓勵大家用水晶肥皂來清潔身體,我個人認為這是一件在『自殺』自己的皮膚。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皮膚無法承受太酸或太鹼的物質接觸在皮膚上,而水晶肥皂的pH值用一般的廣用試紙測量時,居然是『破表』根本無法測出水晶肥皂倒底其鹼性強度有多少?這就是證明水晶肥皂是『強鹼』。




水晶肥皂我有沒有洗過?答案是:有

小時候我家裡環境很窮,有時候家裡的洗身體的肥皂用完了,根本沒錢去買,媽媽就會說:不然先用那塊洗衣皂吧~等過兩天爸爸發薪水時再去買,所以呢,我也洗一段水晶肥皂的歲月,而且還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又拿起水晶肥皂來洗。因為當時家裡經濟不好,所以連洗衣機都沒有,因此就必須使用水晶肥皂來洗衣服,後來因為洗衣粉出現了,所以我也洗過洗衣粉(還是白蘭的)。

直到現在我依然記得水晶肥皂和洗衣粉對皮膚的感覺有多不舒服,首先在洗的時候皮膚會感到微熱感(這就是強鹼已經在皮膚上開始破壞角質層了),而且去脂力很強,清洗完後,皮膚過乾,呈現緊繃及說不出來的不舒適感,嚴重時還會脫皮,拿來洗頭時,不但超級難洗,頭髮還會黏黏的,洗後不但頭髮都打結,平時還會頭皮奇癢無比,甚至莫名其妙有一堆頭皮屑(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嚴重脫皮),由於我還經常拿來洗手,導致手部發生類似富貴手一樣的症狀(冬天時更嚴重),還因此去看醫生(連看病都付不出醫藥費),醫生一看就說不要再用水晶肥皂了,當時年紀小不知道水晶肥皂不是用在皮體清潔上,當時就被醫生念了一下說:那是洗衣服的,不可以用來洗身體,洗衣服時要戴手套保護手部。所以從那天起,媽媽就不敢再讓我洗水晶肥皂了,但是卻改用洗衣粉(因為媽媽比較老實不知道那麼多事情,所以換成洗衣粉)

當兵的時候,因為每天早上都要洗車,所以天天就必須使用水晶肥皂來泡肥皂水,或者是用洗衣粉,結果不滿一個月,我的手出現嚴重脫屑、龜裂及指甲兩側就開始裂開出血,整個手掌就像菜瓜布一樣粗糙,由於當兵並不是一個講道理的地方,同時一個男生去跟人家談『護手』,我想我可能晚上就會被霸凌吧~所以我也不敢說,還好當時我已經略有護膚品的概念了,所以就趁出營區時偷偷去買了一罐『百雀羚』來護手。(會買這罐是因為小時候看媽媽都在用這罐,所以我就只記得這牌子)


相信我把我自己悲慘的身世跟大家說之後,如果你還依然堅定不移地繼續使用水晶肥皂來當清洗皮膚,那我想你不是天生麗質,那不然就應該是個大笨蛋了。

前幾天的節目,磚家又說:確實水晶肥皂是強鹼性的物質,所以呢,建議使用時用水先稀釋,很大量的水來稀釋,就是就安全了,這樣對嗎?

基本上稀釋過後,確實會安全許多,但是這位磚家又不懂裝懂了,他不知道所謂的清潔理論必須符合『臨界微胞濃度(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 CMC)』的科學理論,所以這樣一來稀釋過後的水晶肥皂水就沒有良好的清潔效果了。

我想有些朋友對現在沐浴乳或洗髮乳產品沒有信心(其實很安全),這種事見仁見智,沒有什麼對與錯。因此市面上有許多各種的人體用清潔產品,如一般的肥皂或手工皂,這些產品都遠遠的比水晶肥皂更適合使用於人體,請選這些產品來洗好不好,求求你了,不要再跟老糊塗一起當笨蛋了。

況且依照我自己的經驗,油脂的品質越好,雜質就要越少,因此肥皂的成品就是越白(當然有些油脂的特性就不是如此,還是要依個案討論),這很明顯的可以從常見的12141618酸上發現,經過精緻過後的脂肪酸,製作出來的成品是純白色的,而採用非經精緻過的脂肪酸所製作出的成品卻是略深黃至淡黃色,而且精緻過得脂肪酸與非精緻過的脂肪酸價差可能高達兩倍以上。(我向來愛用KAO公司所生產的脂肪酸,成品潔白無瑕,自己看了都開心,當然還有其它品牌的脂肪酸也都很棒,價格也實惠)

現在你再看看那水晶肥皂的顏色,除非是刻意添加的特殊物質,否則我都會猜想是否因為油脂的品質太差,雜質太多的關係(這只是我個人的假設及猜測)。

如今我們再來看看水晶肥皂成品外包裝上的成份說明:純天然油脂皂化、香茅油及水...(這是實際商品的外包裝上寫的)



各位朋友你看到沒?如果你是手工皂的行家,你有發現這樣的成份內容有什麼問題嗎?

那就是連使用什麼油脂都不知道,以及氫氧化鈉或其它參與皂化的成份根本就沒標示。(該廠商這樣做也不違法,因為它本來就不是化妝品類產品,只是用來洗滌衣物,從頭到尾根本就不需要依照化妝品管理法來遵守)就好像動物用飼料來吃一樣,本來就不是拿來給人吃的,當然就另外管理了。

還有這個品牌的外包裝上的標示打迷糊仗,因為它根本就不屬於一般化妝品,所以也就不歸化妝品管理法所規範,根據現有的『化妝品不適當宣稱詞句』的規範來看,還宣稱『敏弱性肌膚專用』這已經涉及不適當宣稱了,而且還用英文標示『Crystal Skin Care Laundry Soap』,還故意暗示你它是『Skin Care』,這不是很老實的做法。(Laundry = 洗衣)




好了,寫了一大堆了,如果你還是執迷不悟,那就跟著磚家一起當笨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