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皮膚美白(三)

(全世界各民族的膚色分佈)
皮膚美白(三)

    這次要來跟大家從消費者端來聊美白,美白商品一直以來都是市場上必須要有的主力商品,在亞洲人的觀念裡,『白皮膚』才代表健康、富貴及美麗,而『黑皮膚』則代表勞動者及皮膚狀態不佳。當然這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

    大家都知道影響皮膚膚色有三個成份分別是:黑色素、血紅素及胡蘿蔔素,而其中黑色素是影響膚色最主要的因素,長期以來很多人都會認為皮膚黑的人一定是黑色素細胞比較多,皮膚膚色才會比較深,其實這是個天大的誤解,事實上無論那個區域的民族人種,在黑色素細胞的數量上幾乎是相同的,重要的影響關鍵是製造黑色素顆粒的能力及黑色素顆粒往表皮移動的數量,此外白種人的黑色素顆粒體是包圍在膜內而形成結塊狀的黑色素顆粒複合體,而其它膚色之人種的黑色素顆粒體由於分佈較零散,因此看起來顏色比較深。

一般來說使用美白產品可以分成兩個目的:
I.           提高皮膚明亮度,使皮膚較白皙。
II.        消除皮膚上色素沉澱的斑點。

    我想這篇既然是比較針對消費者,那麼我的內容較簡潔一點,直接說,少一點理論。

1.     有太陽就會使皮膚曬黑,皮膚內啟動黑色素製造的速度比你想的還快,所以防曬是非常重要的,最好是儘可能的避光,降低日照時間,避免在紫外線強的時間外出或暴露過久。
2.     天底下沒有一種商品或成份是用過之後,就一勞永逸,永不復黑,只要你皮膚內有黑色素細胞,它就會一直不停的工作,製造黑色素,如果要美白皮膚,它就是一條不歸路,只能一直保持前進,不能停。
3.     殺死黑色素細胞是不可行的意圖,因為人體內有很多地方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需要黑色素,而且黑色素是要用來保護人體免於受到陽光中的紫外線傷害。
4.     美白商品的使用必須要有耐心,三天白、七天白的商品,是有這種東西,但我跟你保證它絕對不是好東西,它們大多數是化學性侵蝕物質,狠狠的把你的皮膚剝掉一層,或者是使用毒殺黑色素細胞的方法,這樣的副作用絕對會比美白的效果還多。
5.     藥物在皮膚上的吸收,比你期待的有點不同,大多數的實驗都是30~60日的結果,這與皮膚表皮更新生理時間有關,使用美白產品效果很重要,但安全是更重要的。
6.     目前市售的美白藥物(經衛生署公告的美白成份),其實作用都差不多,不用換來換去的。
7.     使用含有化學性去角質成份時(如:果酸、複合式果酸、胜肽酸、酵素去角質...等),有些人在使用的部位會有刺激現象(如:刺、癢、紅...等),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用過度恐慌。我常常在美容討論區看到這樣的問題,使用者根本不清楚到底買到了什麼東西?使用過後自己嚇自己,又加上一堆烏鴉達人,火上加油唯恐天下不亂,此外也不知道是使用者去看醫生時,話講一半,沒清楚告知是使用了含有去角質成份的商品?還是醫生根本心不在焉?直接就說是產品有問題,不能用(這些是從網路論壇內看到的資訊)。
8.     喝醬油跟皮膚黑沒有關係,聽大家說,不如聽醫師專家說。
9.     使用美白產品並不能把黑人變白人,提高皮膚明亮度及淡化黑色素斑點是可預期的效果,天生的膚色不容易改變。

以上僅以自己小小的心得來跟大家分享。

(不要懷疑左邊紅衣服的傢伙就是這樣在防曬,從頭到腳包的跟木乃伊一樣,春夏秋冬的一級裝備,絕不例外。)

(這張是我的車,首先說一下,這是三年前不小心撞車時拍的,我一時找不到照片示範,只好將就,透過照片的前擋風玻璃來看,我的前擋風玻璃是有貼隔熱紙的,而且貼的顏色較深,因為我也很怕曬黑,所以特別選用有抗UV效果的隔熱紙,效果真的很好。)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