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無添加防腐劑的真相




無添加防腐劑的真相

很多品牌瘋狂地說自己不添加防腐劑,基本上我認為這雖然不牴觸世上的任何一種法規,也沒有什麼安全上的問題(因為這些替代性原料還是有安全實驗數據可參考),防腐劑本來就不是指某一個特定的物質,而是指一群可以發揮防腐作用的物質,舉例來說:在配方中加入EDTA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可以影響微生物生理作用,可以強化整個配方的防腐效率,因此雖然EDTA不歸類在防腐劑,但實際上也參與防腐的作用之一,又例如:水份含量的多少關係到微生物生長的因素,因此脫水乾燥或低含水量的配方也是有助於預防,微生物的生長。



又舉例來說:生產用水的潔淨度是影響品質的好壞關鍵,因此大致上只要是水的品質夠好,最終的產品就能夠比較容易的達到安全標準,因此就有可能漸少防腐劑的添加使用,甚至可以選擇其它具有抑菌效果的成份來達到抑菌防腐的目的(簡單說就是製造廠從頭到尾的衛生條件及衛生管制如果做得好,那就可以生產出高品質衛生的產品)

我用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我在台灣消費不使用台幣或任何一個國家的貨幣交易,我用黃金直接交易,所以我回家後跟人家吹噓說:在台灣買東西是不用花『錢』的。(我認為這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而已)

真正的不添加防腐劑就是利用高品質的製造要求、產品的消毒滅菌、保存期限短的保存方式、單次使用的模式(大陸用語是一次性產品、台灣稱即時產品或稱拋棄式產品),這樣的商品已經有加工食品及藥品在運用了。(但由於特殊的消費市場及商品,部份的加工食品及藥品也依然必須添加防腐劑來保持衛生安全)

我不否認或許將來人們可以接受短期保存的概念或單次使用及拋棄的概念之商品,但畢竟目前還很難。

我們看事物要看的最原始的那個點,這樣才會容易清楚明白來龍去脈

當廠家談生產環境的衛生品質、原物料的潔淨度及各種的衛生控制等,我認為這本來就是企業該要努力的方向。那麼有上述的條件就能達成不添加防腐劑的目的嗎?
當然也不是那麼容易,前面所說的就是在防止一次汙染,什麼是一次汙染?簡單說就是產品出廠前的衛生品質,因此還是與前面我說的一樣,廠家的內部條件優良,問題即可大大減少。

但實際上呢?還是不容易啊首先化妝品(護膚品)這裡面的添加原料就千奇百怪了,什麼都可能會添加在裡面,這些材料除了特殊產品外(如:藥物及特殊的純物質或特殊製程的產品),幾乎都沒有辦法做到完全無菌,而偏偏國際上又沒有這樣的要求,所以也就是說,很可能原料出廠時就已含菌也已含防腐劑

所以工廠就算再好,還是有不及之處會發生微生物汙染的狀況,因此適當的添加一點點抑菌成份,就是用來架構防腐劑系統預防產品變質,例如前面提到的EDTA或多醇纇的物質就是用來干擾微生物的生理作用,當然我老是提多醇類,可能人家會以為我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其實可以使用的東西還很多,那麼我要教會大家嗎?當然沒必要,同時微生物也不是我的專長,這個部份我還是留給微生物專家來補充好了,免得多說多錯。

OK~那麼前面也提到一次汙染,那是否有二次污染呢?
當然有,二次汙染就是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及儲存環境,沒錯!問題就出在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也許換換特殊包裝就可以克服後面汙染的問題,這技術也不難,也很多人做到了,只是消費者的心是需要感官刺激的,因此才會有許多的產品依然採用傳統的方式包裝,更何況這年頭重視減量包裝,避免過度的包裝浪費是潮流,因此有時候難免事與願違。

那麼該怎麼預防二次污染呢?
那不外乎就是添加抑菌成份了,這些成份很多,有天然植物來源的添加物或人工合成的防腐劑或者是表面活性劑...等等,多年來這些微生物專家,想盡方法找出最安全可靠的物質來使用,同時也要兼具低成本及生產容易及對環境或動植物的傷害都是最小的物質來使用。

所有的基礎理論都在此了,如今卻一腳就要把人踢開?否定這些微生物專家多年來的努力及付出?

無添加防腐劑的品牌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是添加防腐劑,但實際上除了生產時的衛生控制及特殊的包裝及儲存之外,對於產品內的抑菌系統卻說不出個所以然?有些會爭辯自己是添加天然植物萃取液,有些就說是添加植物精油,但這些人卻根本不懂天然物的精神在哪?就好比大家在說當歸可以活血,我說阿魏酸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所以會活血,所以我就被罵是化學物質是黑心貨,但實際上當歸內就是因為含有阿魏酸所以才有活血的效果。

當然還可以用另一個方式來說,我添加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你用的是含豐富完生素C的植物萃取液,但你卻否認你自己不含維生素C...
我要說的是:這些天然植物的加工品內,就是因為含有可抑菌的物質,所以才會有抑菌防腐的作用,而這些東西早已透過提取技術或人工合成來取代天然來源,其目的不外乎需要大量生產供應市場及降低成本,同時也要提高安全性及運用面,如今你卻使用相同理論卻反過來要咬人一口?說人家的是黑心貨?

我沒有反對使用天然來源的防腐成份,也沒說它不好,但是打迷糊仗就是不對,就是欺騙,就是狡辯。

另外我老提的多元醇系統取代成份也是一種微生物抑制的技術,它也會影響微生物的生長做用,所以經過許多科學家的辛苦付出後,找到了幾種效率還不錯的物質來添加,那這些所採用的理論還不是回歸到微生物的研究上,就是去影響微生物的細胞膜使其受傷不能繁殖,這與傳統的防腐理論依然一樣啊沒什麼不同,這樣作用機制的防腐劑大家也一直都沒脫離過。

我還是老話一句,我也沒有反對使多元醇來替代傳統防腐劑,甚至我自己都在使用,而且在配方配伍許可下,我還會搭配有機酸成份或傳統防腐劑,使配方更可靠。

寫了一大篇長論,我想大家也快吐了,應該看不下了吧,所以我前面寫過的文章是傳統防腐劑的取代方案,這是給大家解套的方案,如果有一天國際上的化妝品管理方式修改了,把這些也開始列入化妝品用防腐劑名單內,那到時候看你怎麼找台階下。

我們不能因為法律上沒寫就是自己沒有添加,所謂的沒有添加就應該完完全全的不添加,而不是老玩文字遊戲,有添加就有添加,沒什麼,如果真的已經發明了舉世無雙的配方,那要趕快去申請專利,並發表研究成果,因為這是對人類的一大貢獻,值得表揚。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在配方中添加的物質是要扮演抑菌防腐作用,那請問這不叫防腐劑,那要叫什麼?例如把抗菌胜肽』添加在配方中時人家科學家也會說是天然防腐劑並沒有否認它不是防腐劑因為它確實在配方中就是擔任抑菌防腐之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