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軟膏基劑 OINTMENT BASE


軟膏基劑 OINTMENT BASE


軟膏基劑對於化粧品來說是個比較不美麗的名詞,可能大家都會認為這應該用在醫藥會比較適合,當皮膚有不正常的現象發生時,例如:皮膚病、外傷、皮膚癢…等等,我們都會立刻想到要用藥物來保護皮膚並且治療它,但是問題來了!



要如何將藥物穩固的附著在皮膚上呢?
我想如果是油性的藥物那應該問題不大,再怎麼樣油脂都比較不容易流失,只是並不是所有的藥物都是油溶性的,如果是水溶性的藥物又該如何呢?

況且並不是只要弄個黏黏的東西把藥物混入,就會是個良好的方案,基劑會是個很重要的關鍵,錯誤的基劑不但無法提供皮膚保護,更別說治療皮膚,連藥物都不能發揮它原來該有的作用。

由於不同類型的軟膏基劑對藥物的釋放、穿透與吸收有影響,一般以乳劑基劑中最快,另外軟膏基劑對藥物的親和力大時,藥物也不易進入皮膚。

一般來說常見的基劑可以是單純的配方,例如:水 or 凡士林...等,反之也可以是複雜的複合式配方。

然而化粧品(保養品)所使用的基劑考量更為複雜,我想大家應該比較不會在意醫藥用的藥膏好不好塗抹?使用後是否清爽?香味是否合適?外觀是否細緻?

我想一般的化粧品工廠實在是很難在符合上述的條件下,還能同時兼顧有效性,原因是大多是:技術、人員、設備、金錢...等。

寫這一篇文的原因是前些日子有BLOG的朋友在詢問,請我告訴他們治療青春痘的基劑,我想他們都誤會什麼是基劑了,他們都誤以為基劑是藥物的一種(也許是我誤解)。

大致上來說基劑可以分成下列幾大類:
1.水劑:水。
2.油膏劑:凡士林或多種油脂混合配方。
3.乳劑:O/WW/OO/W/OW/O/W
4.膠體劑:纖維素、植物膠、動物膠、高分子膠。

我個人認為好的基劑必須同時具有下列之條件:
1.不影響活性成份保存。
2.能幫助活性成份作用於皮膚上或皮膚內。
3.有好的安全性,不引起皮膚刺激反應。
4.能夠穩固的附著於皮膚上,不易脫落、流動、沾黏或汙染衣物。
5.有好的安定性,不變質、變色,不被活性成份破壞。
6.有良好的塗抹感(這部份可能依個人感官,各有不同的認知及感受)。
7.有良好的外觀(這部份可能依個人感官,各有不同的認知及感受)。


目前有很多的化學工廠開發出許多能方便操作的基劑材料,方便化粧品公司調製生產,也讓生產出的品質越來越好,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基劑都適用所有的活性成份,有些成份可能必須處於低pH質的環境,有些必須避開含水的配方...等等。


參考資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藥局 涂慶業 藥師 (軟膏與軟膏基劑)

藥劑學筆記:軟膏劑和凝膠劑 http://www.mp3rm.com/Medicine/Licensed/200707/37401.shtml

藥用聚乙二醇(PEG)用作軟膏基質

當然參考最多的是我自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