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聊化妝品業界的事(1)



聊化妝品業界的事(1
【因為文字很多,怕大家不想看,所以需要分篇幅來貼】

不知道去讀書能讓收入增加嗎?
不知道讀完大學後是不是能找到好工作?
不知道讀完研究所後是不是對將來的工作有幫助?
我想學習化粧品調製該到哪裡學?

這是我BLOG裡常常會有人提問的問題,每一次看到這些問題時,我都在想我夠資格回答嗎?首先我並不是成功人仕、再來我也沒有什麼可以炫燿的成績,對於在BLOG上寫寫東西,並且認識到許多朋友,真的是非常高興,也有這麼一點點的虛榮感。

我從小就不是個用功的學生,甚至讀書無用論曾是影響我的人生最大的一個部份,人生的轉折際遇真的很難預料。

讀好書是否以後能賺大錢?
這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變因太多,在職場上觀念與態度卻是最大的關鍵,以前我也曾有過這樣的心態,我要假期多、我要薪資高、我要工作輕鬆、還要老闆懂我....

但是後來我發現,幾乎全部的企業主在創業的時候,是沒有假期、收入只能勉強夠用、工作經常累個半死、不要說天倫之樂、甚至連一點生活品質都沒有,很多的企業主學歷都不高,但是專業程度都不差,如果只考專業科目,我敢說很多企業主隨便考一考都能得到高分或滿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就是觀念與態度,在企業草創求生存之際,很多的創業人往往都沒有太多的資金可以聘請幫手,又或者根本就是單打獨鬥,所以凡事都要自己來,校長兼打雜,為了生存就必須超越對手,就必須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

幾年的工作經驗累積下來,我發現很多手上有錢去參予投資創業的人,如果出錢的人只想聘任專業經理或技術人員來經營的公司,不願自己全心全力投入的人,大多在1年內會倒閉,剩下的在3~5年內也會倒閉,能夠撐過5年的,大多能生存下來。而創業後沒有不斷提昇自己及公司的人,也會因時代的變遷及進步,漸漸的走上關門的路。

讀書是否能賺錢?這可不一定,但是不讀書就比人家慢很多腳步、少很多機會、增加失敗的風險,大家都會說: 王永慶 先生是國小畢業,但有多少人知道,他後來都有一值在學習充實自己,不然一個富可敵國的企業要怎麼經營與管理啊!

我要說的是:讀書只是條件之一,有讀書只是減少失敗,降低被淘汰。

讀完大學後是不是能找到好工作?
這我也很想知道,什麼是好工作?
上班時間是10:00~17:00,能準時下班,不要加班,周休二日,遇到國定假日還能休假,勞健保,最好能年底分紅,月薪能有4萬以上。

看起來這樣的條件好像不難,在其它行業應該不少人有這樣的待遇。

不過就我所知道,在化妝品業界裡很難,要嘛超時、要嘛犧牲假日、不然就薪資不高、分紅?再說吧!

在這一行業裡,把商品賣出是唯一的目標與信念,其它都是假的,東西賣不出去,有效性、安定性、安全性,都會變成空談,更別說研究與開發,這是個很現實的東西。

很多粧品系的學生希望畢業後能到化妝品公司上班,希望能當一個快樂的研發人員,開發自己想要的東西,基本上我不太想潑大家的冷水,我想除非公司是自己家的,不然只要做做夢就好,況且研發?談何容易啊!(我想這時候很多已經是化妝品公司的調製人員開始流眼淚的吧!因為你們的甘苦我都知道。)

第一.      基本上化粧品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在畢業後,要能立刻投入研發或調製,是幾乎不可能的,因為沒經驗,相關專業也不夠。
第二.      很多公司要的是人力,而不是人才。(這又與前面提到的觀念有關,東西賣不出去,就都免談。)
第三.      公司裡的決策者觀念不同,不願意做長期的投資或根本無法溝通。
第四.      公司的規模要夠,也就是公司要夠大間。

這樣的內部真實情況在業界是許多調製者的心聲及親身體驗。

一個好的人才除了學歷之外,還要有良好的觀念及態度,以及創新、溝通能力強,更重要的是能吃很多很多的苦,就能給自己創造出一個好的工作環境,當然這也是必須經過一翻辛勞及努力,才能給自己開創的局面。

我要說的是:好的工作除了待遇之外,自己努力多少?創造出來的條件就會不同。

在我身邊有幾個業界的朋友,可舉例出來給大家參考,我BLOG裡常常來攪豬屎的傢伙BEE先生,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了吧!他在業界很多年了,他常說:很多人都說自己沒機會,沒有人賞識,但是機會來了,有人賞識了,請問自己做好準備了嗎?要準備多少才夠?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思考觀念,唯有不斷的自我充實,別人才會給你機會啊!不然天底下怎麼會有人願意把重要的事交給你?

在業界裡很多化妝品公司裡的成員,都必須身兼數職,調製的還要兼客服、兼業務、兼美工、兼包裝員、兼送貨、兼文書…..等,所以常常會有人抱怨公司的工作太複雜,覺得自己像雜役。

如果我說這就是學習,一定有很多人不認同,但如果再舉例:郭台銘、王永慶,都是經由這樣的過程,才有機會創造出自己的王國,我想大家就能接受了吧!

另外我還有一位同學SAM在業界也是很久了,從事化粧品調製一職,願意從基礎做起,用腳踏實地的方式一步一歩的前進,努力積極的進修,當然他還具備了自我的生涯規劃,他運用自己的智慧會自己開創好的工作環境及爭取自己的福利,讓工作主動來找他,這就是人家常說的,自己給自己加薪。

能者多勞,是一句常聽見的話,相信如果你的工作是別人取代不來的,那你就是人才。

待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