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三氯沙Triclosan與自來水中的氯相遇會變成氯仿嗎?



三氯沙Triclosan與自來水中的氯相遇會變成氯仿嗎?

註一:二氯苯氧氯酚,俗名「三氯生」,又名「三氯新」、「三氯沙」等,化學名為「2,4,4'-三氯-2羥基-二苯醚」

註二:氯仿學名三氯甲烷,又稱哥羅芳(英語:Chloroform


長期以來,三氯沙一直被用來作為化妝品內的抗菌成份,一直以來也都相安無事,直到2005年時,英國媒體發佈了一個新聞說:三氯沙會與自來水中的氯結合,變成致癌物『氯仿Chloroform』,結果馬上引起消費者恐慌及抵制含有三氯沙的各種商品。

那麼這是一個事實嗎?
結果當然不是事實,而且還是一個嗜血媒體搞出來的豬頭事件,直到現在消費者還是非常的不理性的在抵制。



前一陣子磚家還跳出來說:有些商品中還超標三萬倍.....
這位磚家的行為可以說是非常不專業,隨隨便便就開記者會恐嚇消費者,連衛生署都跳出來澄清,並說明三氯沙基本上是一種安全的殺菌劑,只要在限制的添加量之內,是安全的,而且國際上所有的衛生監督單位的看法也都認為在合理的狀態下,三氯沙是安全的。

近期我看到了一篇文章也是談三氯沙,但吸引我的內容就是談三氯沙的安全性及與自來水相遇後的問題,最有趣的是該文章的作者竟是Dr. Peter Vikesland(文章出處:http://ww2.roanoke.com//news/roanoke%5c22100.html ),這篇英文報導裡面的大意是說:Dr. Peter Vikesland就是被報導說三氯沙會與自來水中的氯結合,產生氯仿的研究者。

作者說:從頭到尾他根本就沒有說:三氯砂會跟自來水中的氯相遇後,會反應出出氯仿,他說:他有發現在含有高劑量氯氣的自來水中,可能會與三氯沙發生反應,產生出氯仿,但是呢?這個觀察到的現象並不是常常發現得到,也不一定在這樣的條件下就會輕易的產生氯仿。

因此新聞報導裡的內容不是他說的.........

好了,論文研究者親自上火線說:新聞的內容與他說的事實不符,結果一堆磚家就出來要求政府把含有三氯沙的產品通通下架,這證明了什麼?

另外我認為三氯沙是否會跟自來水中的氯反應出氯仿這個實驗應該很好做,但是我卻沒有看到有人在親自去證實這個實驗的再現性。

這下尷尬了,原來作者在新聞報導後,馬上發新聞澄清,絕無此事。

這個實驗難做嗎?我不懂,我也不懂做,倒是那些口口聲聲說三氯沙跟氯會反應出氯仿的化學專家們應該有責任幫大家再三確認是否真是如此?


磚家?專家?

所以呢,倒底是誰唬爛?這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好了,我知道我人微言輕,又不識字,大家就別跟我一樣認真了






維基百科上對三氯沙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