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漢方保養品、草本植物精華、中草藥化粧品(三)

漢方保養品、草本植物精華、中草藥化粧品(三)

那麼這類的保養品都是純天然毫無添加任何化學成份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

        我們再回到萃取的話題,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常見的藥物當中,就有分成親水性及親油性,所以在植物內的有效成份是必須針對所需取得的有效成份的特性,來選擇有機溶劑,親水性成份就使用親水性溶劑來萃取,親油性成份就使用親油性溶劑來萃取,這些有效成份的每一種溶解率不同,有時候還必須混合兩種以上的溶劑來進行萃取,萃取之後還必須想辦法去除有害溶劑,完成後的萃取物除了本身植物內許許多多的化合物外,還含有一種以上的萃取用溶劑。所以根本就無法做到純天然。這也就是衛生署禁止大家使用純天然來標示的原因之一,避免誤導消費者。

       在化粧品的配方中,除了這些中草藥萃取物外,還有構成商品基本外觀的材料,乳霜商品就會含有油、脂、蠟、水、乳化劑、防腐劑、香料、抗氧化劑...等等。精華液商品就會含有高分子材料、水、防腐劑、香料、抗氧化劑...等等。

        當然上述只是舉例,看看這些隨隨便便就需要三、五種以上的材料來搭配,更何況那些材料還必須透過各式各樣的生產方式來取得,沒有使用各種的化學物理方法來生產,怎麼可能做的到?

        更何況有些材料可能容易變質或不容易操作,還必須經過人工修飾或再製處理。最後才到化粧品工廠加工生產。這就是為什麼我老是再三的強調那些宣稱天然化粧品的商品只是商業行銷,買的開心就好了,也別太嚴苛的去看待行銷。

        其實這篇文章不好寫,容易得罪人。寫的太多又怕變危言聳聽,妖言惑眾,寫的太少又模糊不清,還要儘量讓大家都能輕鬆了解,真難。

        不過最後大家可能會想問,難道市面上真的沒有我認為符合我所說的中草藥化粧品標準的商品嗎?我的答案是:有的。只是不多,還需要消費者自己去留意。我不便在此背書及廣告了,請原諒我。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