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化粧品法規(二)

關於化粧品法規(二)


我知道手工皂皂友都會認為,自己買材料自己做皂,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政府又何必要設限的那麼高,讓大家難以合法,況且香皂在使用上沒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為什麼搬出一堆規定,增加製造生產的要求,此外還規定用途及限制功效宣稱...

首先政府出面管理,一定是整個市面上已經非常熱絡,造成合法申請的工廠與手工皂友之間的利益問題,一間合法申請的工廠,無論在軟硬體上的投資都一定會遠遠超過手工皂皂友,如果政府不出面管理,那對合法申請的工廠將無法交代。

再來透過有效的管理,不但可以追蹤製造者外,最重要的是國家會有稅收,並且當有政令要宣導時,也才會有名單對象。

很多皂友對於商品功效的宣稱非常有意見,皂友們會認為,我添加了天然的中草藥,為什麼就不能宣稱功效?也不能跟大家說我加了中草藥?

各位要知道目前政府在中草藥管理上,如果你不是具有中醫藥相關專業執照,你是不能隨意買賣使用,這是因為既然都說它是了,那就代表這些具有治療疾病的效果,既然是藥,那就會有副作用或毒性,因此就更需要專業中醫藥人原來監督把關,別以為看看本草綱目或翻翻中草藥書籍,就可以扮演華陀,隔行畢竟隔山,對於中草藥的用法及處理方式還是小心點好,免得用出問題。

關於中草藥或天然植物在化粧品工業中所運用的看法,我之前有寫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皂友對於功效的宣稱上被限制,也是有諸多怨言,皂友們會想,我既然添加了天然植物油脂、萃取液、植物精油、甚至是直接就把中草藥磨成粉混入香皂當中,那麼為什麼就不能宣稱療效?這些植物具有的療效也都是本草綱目或中醫藥書籍上所記載,甚至有些都還是科學家研究的成果,發表過的論文啊!

對於這樣的意見,我想大家應該都認為理所當然,既然人家有添加,科學也證實,那不讓人宣稱實在是說不過去,況且皂友們也是老老實實的添加,並無欺騙。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假使今天這塊手工皂是由合法的中草藥工廠,並在有中醫藥專業人員的監督下,生產製造,並以藥皂的名義向國家申請相關執照許可後,再上市,那麼他要宣稱什麼功效都不是問題,只要一切合法。(~我不小心點出一片商機了看來中草藥藥廠可以殺出一片市場...

有幾個問題不是手工皂皂友可以克服的
一、             中草藥藥廠
二、             中草藥專業執照
三、             藥物品質的管控
四、             藥物的處理技術
五、             藥理醫理的專業知識及技術

市面上有很多手工皂宣稱添加了XX成份,因此就宣稱可以有特殊功效,最常見的就是說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我個人認為從醫藥師的角度來看,接受正統的醫療治療才是正確的方式,況且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太相同,從一塊香皂的用途來看,實在不太可能具有這麼神奇的效果,況且有些時候根本不是異位性皮膚炎,而是患者自己根本沒去看醫生,自己瞎猜,而皂友們也不是人人都具有醫藥專業,如何正確診斷病症,這就是個大問題了...







抱歉我一下寫不完,待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