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PARABEN系列防腐劑真的那麼該死嗎?

PARABEN系列防腐劑真的那麼該死嗎
思考了很久勉強擠出一點思緒來寫篇新文章我想近來化粧品界裡的新聞莫非是消基會對市售面膜做的抽檢及報告了我想新聞的內容我就不再覆誦了反正就是關於防腐劑的部份我想再來跟大家說明一下下

沒錯防腐劑的確對人體沒有正面的益處所以無論是添加人工合成或是具有防腐功能的天然成份都不會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差別只是在於對人體的傷害熟輕熟重(天然的抗菌成份對人體的傷害不一定就比較小。)

在之前『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研究年報 25:28-31 2007 市售面霜乳液類化粧品含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之品質調查』當中前言開頭就寫:化粧品成分多樣且複雜,富含各種微生物生存所需之養分,因此為避免化粧品在長期使用過程中遭受微生物污染,而引起腐敗變質,防腐劑之添加是常見且必要的。

以及在『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研究年報 25:40-45 2007』在結果與討論之部份有一段話:「化粧品並非要求無菌(NOT EXPECTED TO BE ASEPTIC),唯不得檢出病原性微生物,生菌數愈低表示品質愈佳。」

因此為了商品的保存及消費者的安全適當的添加防腐劑是必須要做的事

在本次新聞事件中的防腐劑主角是PARABEN系列的防腐劑一般的民眾一定是對它不認識所以我就來稍微介紹一下PARABEN系列防腐劑吧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較常見的有甲酯(METHYL PARABEN, MP)、乙酯(ETHYL PARABEN, EP)、丙酯(PROPYL PARABEN, PP)、丁酯(BUTYL PARABEN, BP這類的防腐劑是一種重要且常見的添加劑,廣泛添加在食品、藥品和化粧品中,其主要的功效是抑制微生物生長。目前大多數國家都還允許對羥基苯甲酸甲酯、乙酯、丙酯和丁酯以及相應鹽類用作食品防腐劑。

根據以往的研究資料說PARABEN系列的防腐劑是可以經由人體代謝,因此才能使用在食品當中作為防腐劑。(不過這部份我資料還看得不夠多,因此我也不能很確定。)

PARABEN的化粧品不能用?
應避免使用含PARABEN (對羥基苯甲酸酯)的化粧品?
為什麼化粧品製造廠商都在爭相製造不含PARABEN成分的產品呢?它真的對健康有危害嗎?

“PARABEN是一種可以從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防腐劑,當然,它也可以被人工合成,防腐效果很好。(當然目前以合成為大宗來源。)

雖然現在有人懷疑它的安全性,並做相關的試驗。但事實上,至今為止,並沒有任何確實的實驗數據表明PARABEN和乳癌之間有所謂的關聯。

之前雖有一些研究指出,部分羥基苯甲酸酯類具有雌激素活性,而且懷疑與乳癌的形成有關,許多學者及U.S. FDA也注意到對羥苯甲酸酯類可能之毒性,但皆認為相關結果需要更多之探討及佐證性試驗加以確定。

另外在『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研究年報. 25:28-31 2007 市售面霜乳液類化粧品含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之品質調查』又有引述其它參考資料說到: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已被廣泛使用超過50年,其本身結構並不被認為是致突變因子

我個人的觀點認為
製造不含PARABEN的產品,對商家而言,其實只是多了一個宣傳點而已。當然未來如果有更多的研究顯示出PARABEN確實對人體健康有害那麼也的確該禁止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